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商业记者与企业声誉的评价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产品同质性的扩大,产品本身之外的差异变得越来越重要。企业声誉这种独特资源的作用因此进一步凸显出来。商业记者是企业利益先关者之外的独立团体,他们对公司的报道会显著影响利益先者对企业信誉的评价。这篇文章从商业记者的视角重点探讨了企业声誉的评价的形成过程、企业声誉组成部分,由此建立了企业声誉评价的多指标体系,并根据来自25名资深商业记者的数据对指标的描述性和有效性进行检验。

这篇文章首先提出了“企业声誉评价形成过程”模型如下图:

image002.jpg

商业记者对企业声誉的评价过程可以表述为:商业记者基于企业声誉的4项内生影响因子,结合企业同自身(媒体)的关系,对企业做出在赞赏度,尊重度,信任度,和信心四个维度的判断和评价。

接下来将影响因子分成了37个子因素如下表:

image004.jpg

然后邀请25名澳大利大资深商业记者按照37个子因素并结合自身同企业的关系对本国内12家企业的声誉进行评价,得到33项简化的子因素组合,紧接着在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根据取样适切性数量,验证因素分析的合理性,再用碎石检验确定出22项最终的子因素集合,并算出4项影响因子的克朗巴哈系数。

下图为22项最终因子组合和显著的媒体关系和企业声誉的量化指标。

image006.jpg

最后这篇文章得出了两个重要的结论:

(1)在评价企业声誉时,媒体关系是重要考量因素。

(2)市场形象,企业能力和绩效,社会责任,公司特质,以及企业和媒体关系是企业声誉评价体系构成的重要因素。

然而本文也有诸多不足之处:

首先,作者对于各项因子在企业声誉评价中所占的比重并未给出明确规定,这使得该评价体系在实际应用层面有较大的局限性。

其次,被调查者和组织调查的数量有限且不具代表性,本研究的调查对象只局限在澳大利亚企业之中,因此不具有广泛的普适价值。

(详细内容请参看原文) 

原文链接: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33517416_Journalists'_Evaluation_of_Corporate_Repu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