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数字化创新推进方法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公司对于创新的认识是推动自身数字化成熟的重要因素。近日,德勤和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调查表明:公司通常采用建立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关系和引进多功能团队的方式来激励创新并提高自身的灵敏性。

调查团队将样本公司按数字成熟度分成起步型(24%),发展型(44%),成熟型(32%)三类,他们发现:(1)成熟型公司更加注重培育创新文化,他们认为创新是一种组织竞争力,并会分配给员工更多时间用于创新(2)成熟型公司在创新方面投入更多资金:74%成熟型公司的高管和经理表示他们的组织为创新提供了足够的资源,而在处于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公司和数字化刚刚起步的公司中这一数据仅为39%和15%。基于这一发现,他们总结出公司可以利用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引进多功能团队的方法来激励创新。

第一种方法——“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关系”在三类的公司中应用占比如下:

image001.jpg

生态系统的作用表现在:它一方面可以向企业提供与生态系统中其他公司的合作机会,共同探索潜在的创新;另一方面还可以搭建起公司和客户之间的桥梁,通过对受众反馈和行为进行综合分析,将为创新工作带来新的参考和灵感。然而,利用伙伴关系来激励创新也面临一定困难:46%的成熟型企业表示,在商业生态系统中很难与合作伙伴建立协作文化、统一目标。此外,若公司内部员工和领导不愿同外部企业合作,这也将对创新工作造成阻碍。

第二种方法——“引进多功能团队”在三类型的企业中应用如下:

image002.jpg

多功能团队通常由来自多个部门人员的组成,它只对项目经理或企业创新主管负责,而不对官方部门经理负责,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可以作为一个群体进行评估并由组内领导来组织构建自身的团队文化。多功能团队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拓宽资源获取渠道,例如成员的不同观点,多元的技能和创新的想法。此外对于成熟型的公司,也采用松散耦合的关系、系统和流程来促进数字创新。通过赋予多功能团队和个人单位更大的自主权,可使他们一方面自由快速地响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在与外部合作伙伴的互动更多地受到协作关系的支配而不是受到具体合同条款的约束。这有助于在整个团队中构建跨领域的技能组合并培养交互性思维模式,从而不断涌现新颖的解决问题方案。同样,跨职能团队的运营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新的管理挑战,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团队中的协作问题和文化认同问题十分严峻。

然而本报告只是对于当前商业领域的现象进行总结,对于如何更好地解决以上两种方法面临的不足以及如何将两种方法更加广泛地应用于起步型企业和发展型企业并未给出明确指示。

(详细内容请参看原文)

原文链接:

https://deloitte.wsj.com/cio/2019/08/11/companies-accelerate-digital-innovation-inside-and-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