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央行的“绿色”储备金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其季度报告中发表了一篇有趣的论文,探讨了影响各国央行将外汇投资于绿色债券意愿的一些问题。这篇论文试图计算“绿色溢价”——即购买公司出售的、为新的或现有的绿色项目融资的债券所必须支付的溢价。

文章指出,目前绿色债券的市场表现要明显好于传统债券,特别是那些跟踪绿色指数的美元投资者,能够获得高于传统基准4个基点的价差回报。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绿色溢价”的这一估计将发生很大的变化,部分原因在于不同基准之间发行人构成的差异。随着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绿色投资组合的规模似乎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缩小,到2019年,传统债券回报与绿色债券回报之间的价差将会收窄。

不过,绿色债券倒是越来越多地获得最高投资级别的评级,因为各大央行都很倾向于保守地投资其外汇储备。为了维持住本国货币相对于全球主要货币的低汇率局面,对冲外汇风险,进而保护出口商,稳定输入性通胀,促进经济增长,近几十年来,各国的外汇储备都在不断增加。据BIS调查的逾60%的央行认为,将可持续性纳入其储备管理职责的范围是大有余地的,所以绿色债券前景广阔。但因为这些债券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仅占全球债务的0.5%,所以目前还未成气候。且时逢贸易战局势正酣,各国的超额外汇储备很可能会逐日减少,以满足稳定汇率的要求。

即便如此,越来越多针对致力于绿化网络金融体系的倡议还是不断被提起,以作为一种可能的方案去解决目前一些国家缺乏大型的二级市场的问题。因为如果央行这样的大角色愿意为了可持续融资而买入更多绿色债券,这本身便会鼓励发行行为,并在二级市场创建一个更深层次的资产池。

(详细内容请参看原文)

原文链接:

https://ftalphaville.ft.com/2019/09/23/1569227540000/Greening-central-banks--reser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