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发布

11月28日,在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360截图20201222113309023.jpg

《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显示:新经济企业中先进制造超五成,互联网场景化明显;民营企业已成新经济发展主力军且经营方式灵活;新经济企业多以东部地区为主,高度集中于北上深杭四城;企业规模方面,头部集中度极高,长尾特征明显;普遍实现高增长,行业领域差异大;盈利能力方面,成长优先,利润后置;上市特征方面,集中在非主板,上市速度越来越快;社会影响方面,舆论关注高,社会影响好。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介绍,“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工作的评选对象、原则及方法。他指出,评价工作坚持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原则。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对象是在国内注册和从事经营活动的中国新经济企业(不含港澳台企业,但在内地注册且开展业务的企业除外)。

image002.jp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

侯云春指出,评价采用大数据测评与专家评审相结合、企业自主填报与第三方独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本次排序选取市/估值作为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的主序指标,以企业规模、成长速度、盈利能力、科技驱动、人才就业、社会舆情6类及9项细分指标作为修正指标,对市/估值进行修正,最终产生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此外,本次评价数据,均以2019年年度测算数据为基准,其中舆情数据考虑到时效性,时间范围选取2019年6月30日到2020年6月30日。

image003.jpg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

在发布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就新经济企业500强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调研了10多个省市的50多家新经济企业,同时结合《报告》,对新经济企业的重要特征及其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归纳。他指出,新经济企业具有成长迅速,充满活力,能够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通用数字化技术作为企业核心基础设施,注重数据资产,以及具有在重点城市和重点行业集中的明显特征。

此外,许宪春还对促进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提出了建议。

一是降低新经济企业的税负,尤其是在初创时期,给予它们更多的税收优惠;二是加强政策的协调和配套,避免相互掣肘,赋能新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强企业和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为新经济企业培养更多的急需人才,包括高端研发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和专业化技能人才;四是加快数字中国、数字政务建设的步伐,为新经济企业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满足新经济企业对信息的需求;五是坚定不移地鼓励企业研发,推动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工作,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开展,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由中指研究院作为研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