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马培华:关于推动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马培华_副本.jpg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

11月28日,在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就新经济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深刻认识后疫情时代经济大变局。其核心是一个“变”字,本质是重塑世界秩序,完善治理机制。疫情之下现实的不确定性和高度的复杂性使得世界百年变局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断裂、贸易、资金、服务和信息等流动严重受阻的经济新形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正在推动着人类有史以来首次以和平方式实现新旧秩序蝉变和治理模式改善。而新经济有关产业,正在成为新经济体推动这场世界大变局的新动能,其高速增长、数字化、平台化、高端人才聚集性等诸多特点,正在为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经济全球化、政治多级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社会发展变局蕴藏机遇和挑战。新经济产业是应对复杂国际变局,抓住机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把利器。发展新经济要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来审视,要从更高层次、更广视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发展之路,更深入地融入世界影响世界。因此国内经济“双循环”,离不开新经济板块,新经济也少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二、理解把握我国新经济的实际情况。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三年以来,我国在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成果丰硕。其中我国“三新”经济近三年平均增速比GDP年增速点高2%,2016年达到了GDP比重的16.3%,对国内经济产生明显的拉动效应,与此同时我们要看到我国新经济产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的风险和挑战。

第一,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进一步暴露,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新经济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领域存在短板。

第二,中美贸易战与新冠疫情的双重叠加对中国新经济的冲击已延伸到产业链与供给端,新经济产业链,不稳、不强、不安全的特征显现。

第三,融资难。新经济企业轻资产属性而引起的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部分企业杠杆率偏高,债务风险堪忧。

第四,新经济将面对越来越强化的高质量约束。随着我国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环保、能源、土地、资源、杠杆、安全等约束不断的强化,限制了较多快速发展的路径,新经济不可能再走野蛮发展的老路。

第五,新经济发展不均衡。东部为主高度集中在一线大城市,头部企业资源集中,长尾特征明显,行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都会体现在发展和质量上。

三、破除束缚,建立适应创新、适应新经济高效率发展的公共环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源泉,过去重要,未来更加重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成为高频次、关键词,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主力、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就是要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马培华指出,为了更好的适应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更有效的培育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需要破除不适应新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束缚,建立适应创新、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高效率要素配置市场,完善新经济发展的公共环境,推动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为新经济产业搭建基础设施平台,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字中心,增加充电装、换电站,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消费需求。

二是为新经济企业降低融资难度,要降低新经济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链生态的关系,探索产业科技为核心,以平台为拓展方式的产融生态新模式,为新经济量身定制金融业务,通过平台化方式集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并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线上化发展及风险控制。

三是为新经济产业培育人才沃土,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与区域经济布局,各地城市建设应与人才科创有机结合,与新经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人才科创最优载体产业发展的最好的土壤,产城融合的最佳典范。政策上要充分激发新经济人才的产业创新活力,同时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