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王春英: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006.jpg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

11月28日,在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出席并就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由小到大、由点及面发展壮大,正在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今年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王春英说。

王春英表示,面对疫情冲击,外汇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力支持了新产业、新业态等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优化外汇业务办理。建立防疫外汇“绿色通道”,简化防疫物资进出口收付汇、跨境投融资等外汇业务办理,有效满足相关用汇需求。在深入落实2019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的12项便利化措施基础上,2020年4月进一步推出在全国推广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改革等8项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和涉外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外汇政策支持。

二是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新业态发展。更新发布了《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实现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办理“一本通”。推出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便利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资金结算、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出口收汇等9项政策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贸易新业态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服务,今年已累计办理相关收汇业务约420亿美元。扩大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推动税务备案电子化全国落地实施,促进了外贸提质增效。不断丰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通过科技赋能为企业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信用信息授权查验、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核验等提供便利,截至10月末,该平台累计完成融资放款金额527亿美元。

三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疫情发生后,迅速提高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企业自主跨境融资空间扩大了25%;扩大了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范围,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试点取消非金融企业外债逐笔登记,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外汇管理方式改革,更好满足市场主体的跨境投资需求。此外,还简化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取消额度限制,常态化发放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进一步提高了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水平。

四是支持区域开放创新和特殊区域建设。会同相关部委出台多项政策,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自贸试验区等对外开放高地在外汇管理创新方面先行先试,为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