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王国平作“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演讲

image014.jpg

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中共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

11月28日,在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中共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作“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主题演讲,就智慧城市与智慧经济提出了以下观点及建议。

一、坚持理顺“智慧城市”与“智慧经济”的关系

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案主要有3个不同的版本:

智慧城市1.0,即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智慧城市2.0,即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是指在智慧城市1.0基础上,打破城市条块管理的“管理墙”界限,破解城市管理机制体制障碍,实现城市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人文、智慧生活等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政府满意、公众满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2.0是由中国工程院智能城市课题组提出来的。

智慧城市3.0,即新型智慧城市(New-Intelligent City,即N-ICity)。它的核心理念是以智慧城市经济为重点,抓好两个结合: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这个核心理念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即所谓的“智慧城市经济”,简称“智慧经济”。

何谓“智慧经济”?智慧经济是信息经济及互联网经济的高端化,是指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物联网为基础设施,以软件加分享为特征、以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智慧应用为目标,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为主体的新经济形态。新的历史时期,智慧经济的特色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人工智能经济;二是虚拟现实经济;三是物联网经济。

2014年初,我们首次提出“以智慧经济为载体,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杭州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直接为全市新的“一号工程”等重大决策的出台作出了贡献。智慧城市建设3.0与以往所提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物联网进家庭。第二,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形成商业模式。第三,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一座城市要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杭州必须充分认识智慧经济对推动杭州城市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作用,清醒认识杭州原有优势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问题,努力寻找杭州智慧经济的新蓝海、新市场、新突破口。

二、坚持突出发展特色,创新引领智慧经济

1.以“争先进位”为目标

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自己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主要是在产业发展上跨越了三个阶段,迈出了三大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成功实现了“三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

“三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催生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杭州企业,并占据了四大“企业排行榜”的显著位置。一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二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排行榜。三是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四是中国上市公司名录。

2.以“第四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为动力

目标确定了以后,就必须要有动力,而动力源就是杭州“第四次产业革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杭州要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就要积极谋划以智慧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启动杭州迈入新世纪以来“第四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打造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包括商业模式),真正培育一个万亿级的智慧经济来支撑杭州经济新一轮的发展,最终实现杭州重新进位的目标。

3.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为支撑的智慧经济为重点

虽然产业的智慧化和城市的智慧化,几乎所有的城市都能做到,但是能够真正实现智慧的产业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的城市却是屈指可数。而杭州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杭州作为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只要坚持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一体两翼”三大经济为支撑和支柱,大力推进以智慧城市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一手抓产业的智慧化、城市的智慧化,一手抓智慧的产业化、智慧的城市经济化,完全有可能形成万亿级规模的产业。

4.以两个“三位一体”为战略方针

一是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三位一体”。二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三位一体”。目前大多数城市在第一个“三位一体”里侧重发展应用服务,不太重视产业发展,更不重视网络建设。第二个“三位一体”里,大多数城市重视的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太重视城乡居民家庭。杭州的特色要凸显在两个“三位一体”中,更要突出网络建设和居民家庭这两个重中之重。

5.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

新一代城域网(也可称之谓“智慧城域网”)是两个“三位一体”方针中第一个重点、难点和亮点。新一代城域网(智慧城域网)特指新一代的互联网+物联网。物联网是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分支,没有物联网,智慧城市就难以落地。要打造新一代(智慧)城域网,关键在于物联网进家庭。

6.以智慧家庭为载体

智慧家庭是两个“三位一体”方针中第二个重点、难点和亮点。智慧城市建设最终和最大的需求必然是城乡居民家庭,而不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通过智慧家庭这个载体,可以把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商贸、智慧环保、智慧金融、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府等应用都整合进城乡居民家庭。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为支柱的智慧经济的最大蓝海一定是城乡居民家庭。

7.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

杭州加快推进以智慧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国智慧城市规划、设计、技术、设备、服务、管理、营运的系统供应商,使杭州成为基础设施最先进、技术水平最高、城市数据最开放、信息服务创新能力最强、智慧城市应用最普及、智慧产业最集聚的城市,为其他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形成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特别是智慧城市的商业模式,为最终在中国实现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经济

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可以有先有后、万马奔腾;但在智慧城市经济建设上,必然是“捷足者先登”“赢者通吃”。想要在以智慧城市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上“捷足先登”,从而“赢者通吃”,必然要有最大的决心、最高的目标、最优的规划、最好的政策、最强的合力、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效益。据此,有如下建议:

1.建立发展领导小组

建议市委、市政府牵头组建“智慧经济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同时,市校合作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暨智慧城市(CIM)实验室。

2.编制总体规划体系

分“三步走”牵头编制成体系的总体规划。一是开展战略研究,制定规划纲要。二是制定总体规划。三是分门别类制定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

3.建立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

要破解“工作碎片化”“思路一般化”和“发展同质化”的“旧三化”问题,牢固树立“工作一体化”“思路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的“新三化”理念。

4.优化评估考核机制

突出问题导向,要加快建立行业标准化制度,建立与国家配套、切合实际的智慧城市建设考核制度,完善智慧经济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多元化共治监管体系。

5.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

要顺应智慧经济OTO模式发展潮流,培育以智慧经济为主导、多层次融合的产业体系,建设成为立足城市、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设计、技术、设备、服务、管理、营运的系统供应商。

6.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发展模式

一要重视以“知识中心”为代表的案例教育示范宣传功能,建立涵盖生产、生活、生态基础设施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二要建立智慧城市领域成功企业产品的智慧应用展示平台,从而汇集优秀企业产品和方案向全国进行推介。三要建立智慧经济发展与智慧城市引领示范区。

7.建立高级别的发展论坛和博览会展示平台

在智慧城市产业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建议重点打造世界级、国家级的智慧技术、智慧经济盛会。

8.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环境

大力实施专项人才工程,着力打造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依靠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

9.推进高新企业“软硬结合”融合发展

重视并鼓励企业“软硬结合”的发展战略,各城区、园区应注重构筑“软硬结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建议调整优化各地专项资金安排结构,设立智慧城市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智慧城市领域智慧技术和智慧经济专项发展。

10.全面推行“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机制

一要大力鼓励产学研合作,争创国家级智慧经济开放创新平台。二要瞄准成果转化,建议各地充分利用高校资源,通过市校合作等方式联合推动智慧技术的成果转化基地及产业园区建设。三要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系统谋划,打造全国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

11.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

借鉴杭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设立十大文创产业园区发展的经验,解决智慧经济产业园区的用地问题,使园区成为城市发展智慧经济的“孵化器”和主战场。

12.坚持“抓大不放小”发展战略

在培育发展智慧经济方面,要始终坚持“抓大不放小”,一手抓“大公司战略”,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一手抓“群体战略”,倡导“和谐创业”,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培育“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