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许宪春作关于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工作成果演讲


image010.jpg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

11月28日,在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就新经济企业500强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并对新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从宏观角度看新经济的作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陷入增速放缓的下行区间,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在实现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经济增速也在不断回落。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14.2%,2010年增长10.6%,2019年增长6.1%。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增大,亟需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在创新发展理念和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近年来中国新经济在迅速发展,在减缓经济增速下降幅度,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2019年,新经济增加值年均名义增长13.9%,比同期GDP的名义增速快了4.4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巨大冲击,新经济在减缓经济下降幅度,促进经济恢复,保障人民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新经济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会产生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从微观企业角度看新经济的作用和特征

近些年来,中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现,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新经济特征的公司和产业。为了研究新经济的统计问题,为政府的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建议,促进政府统计更加客观地反映新经济发展,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调研了10多个省市的50多家新经济企业。根据调研的情况,也结合这次刚刚发布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我们对新经济企业的重要特征及其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归纳。

新经济企业具有以下重要特征:一是新经济企业成长迅速。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新经济企业成长非常迅速。许多新经济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进行较大规模的扩张,并且业务内容丰富而精细,发展的速度是传统企业无法比拟的。《报告》显示,相比于中国500强、民营500强,新经济企业500强成长更加迅速,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达到79.6%。

二是新经济企业充满活力。尽管新经济企业所处的行业和区域不同,它们都充满活力和极富有变革精神。   

三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通用数字化技术成为新经济企业核心基础设施,在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供应链管理、日常运营、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是新经济企业创造出一种新型资产——数据资产。相对于传统的固定资产,数据资产在新经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决策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企业的数据资源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企业的决策正逐渐从依靠传统经验向依靠数据转变,数据化管理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决策效率和精确性,从而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五是新经济企业具有在重点城市和重点行业集中的明显特征。《报告》显示,与中国企业500强相比,新经济企业500强在重点城市集中的特征更加明显,而且在城市间发现了分化,前四大城市已经更新为北上深杭。从行业看,先进制造业占比最高,达51.2%;其次是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企业,占比分别是15.6%和14%。

六是民营企业在新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报告》显示,新经济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达426家,占比85%。

新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二是降低了资源消耗,减少了碳排放;三是增加了就业;四是提升了福利;五是创造了新的财富。

三、新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新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税收负担过重的问题。许多新经济企业反映,在自己创业初期,面临较重的税收负担,初创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和前期投入压力,如果税收负担过重,会打击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政策上的相互掣肘的问题。新经济发展迅速,短期内政策难以及时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特别是新经济企业往往是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面临来自各个政府部门对各个方面的监管和要求,有时候会出现政策上相互掣肘。

三是人才需求供给不足的问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各类新经济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已经具备一定储备的企业逐步向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拓展,部分企业开始搭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基础平台,人才供需不足的情况逐步显现。可以预计未来人才需求的竞争会更为激烈。许多企业面临高端研发人才不足、数字化管理人才不足、专业化技能人才不足的问题。

四是政务数据供给不足的问题。建设数字化强国需要政府、企业和高校共同努力,政府在收集和运营事关国计民生领域的大数据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政府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数据公开方面积极努力,但是仍有一切企业存在获取相关信息的困难。

五是核心技术的研发储备不足的问题。这方面的问题企业反映也非常强烈。

四、促进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我们针对目前新经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降低新经济企业的税负,尤其是在初创时期,给予它们更多的税收优惠。

二是加强政策的协调和配套,避免相互掣肘,赋能新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企业和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为新经济企业培养更多的急需人才,包括高端研发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和专业化技能人才。

四是加快数字中国、数字政务建设的步伐,为新经济企业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满足新经济企业对信息的需求。

五是坚定不移地鼓励企业研发,推动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