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高同庆:向创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公司的目标持续迈进

image.png


4月17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同庆进行了致辞。


“当前,在全球经济发展大变局和经济换档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大国角力的焦点,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的引擎,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超过60万亿。”高同庆说。

在高同庆看来,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预计“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整体名义年均增长达到11.3%,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也在进一步加速,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信息技术,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广泛渗透,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了产业数字化的进程。”高同庆说。

    

同时,高同庆指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基建包括七大领域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不仅对应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也对应着巨大的消费需求。信息技术正由局部相关领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广泛渗透,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创新水平的整体跃升和生产力跨越式发展。

    

高同庆表示,5G是新基建之首,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桩。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为传统产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和提升,助力实现经济变革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稳步加快发展。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对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将会产生强大的助推作用。

    

“中国移动持续推进深化信息服务和科技创新的发展内涵,面向信息服务拓展业务,发展新的空间,聚焦科技创新打造竞争发展的新优势,以线上化、云化、智能化引领经济社会数字发展转型,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实现重大转型和变革。”高同庆说。


对于“十四五”时期中国移动的发展,高同庆表示,中国移动将向创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公司的目标持续迈进,业务市场从聚焦移动市场向个人、家庭、政府及企业新兴的各个领域全向发力,发展方式也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一是建设优质的信息基础设施,筑牢信息流通的根基。积极地打造覆盖全国的新型网络,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和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高同庆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网络,也是在全球运营商当中名列第一,服务全球最多的客户,现有的基站总数超过500万个,其中5G和4G基站在全球都名列前茅,服务移动用户超过9.8亿,5G用户也接近2亿,有线宽带用户超过2亿,政企用户超过1500万家,物联网连接数接近9亿。


二是强化央企担当,以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引领。中国移动通过多元的布局构建一体四环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年度投入强度超过2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3.8%,是央企平均值的1.5倍。


“二十年的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变革。3G时代开始在国内产业基础薄、实力弱、国际上不被认可的重重困难和挑战下,建立创新链、带动供应链、构建生态链、放大价值链,充分发挥了运营商的作用。”高同庆说。

三是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国移动将顺应用户消费需求的变化,致力信息消费体验的升级,打造丰富的业务全景和产品形态,推动多样化的5G应用。


“利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打造5G+智慧矿山、5G+智慧钢铁、5G+智慧港口等15个行业发展,目前行业应用案例超过百例以上,已经推动5G融入百业,助力行业转型提质增效,实现产业数字化。”高同庆说。

  

高同庆表示,面向“十四五”,中国移动将着力打造可信赖、可依靠的网信事业布局,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发展的进程:

   

一是要筑牢新基建根基,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落实关于统筹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加速构建高速、泛载、云网一体、智能开放、绿色安全的新一代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

    

二是要加速新要素运用,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的工作。发挥好企业创新排头兵的作用,积极承担国家重大攻坚项目,主动融入国家创新渠道,与鹏城、紫金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密切合作,强化应用的基础研究,努力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抢占科技的高地。

    

三是促进新业态的繁荣,全面推进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丰富拓展面向数字生活、生产、治理等信息服务的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推动促进经济社会民生数字化转型的产品研发和行业解决方案,积极发挥好资本模态的作用,构建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