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彭华岗:构建新发展格局 企业的五点担当

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4月17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幕式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进行了发言。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当中,企业既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更有使命和担当。”彭华岗说。


第一、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中国企业锚定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加大创新力度。


彭华岗表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和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近年来有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都是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一些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还存在着短板,迫切需要增强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的供给能力,也要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我们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能够更好地推动科技的自立自强。”彭华岗说。

    第二、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中国企业锚定经济循环畅通,不断调整优化供给结构。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畅通经济循环要不断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着力提升供给体系的创造力和关联性,切实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彭华岗说。


彭华岗指出,微观市场主体在优化供给体系当中处于核心地位,推动供给结构调整,企业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升级,以高质量的供给打通通路,做好连接点。


“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推动数字化转型,推进增链补链强链,完善供应链体系,提高供应链的主导权、安全性、有效性和智能化水平,增强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彭华岗表示。


第三、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中国企业锚定释放内需潜力,不断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彭华岗表示,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支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企业存在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满足市场需求,是推动供给需求有效对接的关键主体。


“我们应当看到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国内市场需求,充分释放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意味着企业要把全面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作为我们的中心任务,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创造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彭华岗说。


第四、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中国企业锚定全面绿色转型,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部署,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必然要求。企业是推动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主体,有责任、有义务勇挑绿色低碳发展的重担,争当历史发展转型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彭华岗说。


第五、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中国企业锚定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企业是对外投资和贸易合作的主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骨干力量,推动对外开放的水平就是要持续推动企业走出去,也要走得更有力、走得更稳健、走向更高端。”彭华岗说。


彭华岗指出,这一过程中,很重要的是要顺应全球价值链不断深化和重塑的趋势,推动国际业务合作从中低端环节向联合设计、共同发展、市场营销等高端环节延伸,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在此过程当中,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要争当主力军、排头兵,也要通过资本、技术、产业链、供应链的多种合作,与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起同心、同向、同力,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彭华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