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马培华:提升企业在国家基础创新方面应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4月17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幕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进行了发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认清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理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马培华说。

马培华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我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的崛起给发达经济体带来了调整的压力,并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国内发展来看,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发展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2020年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全球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7%,而且提升趋势将进一步加速,全球力量的对比变化对既有的经济和政治格局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马培华说。

在这一背景下,马培华指出,我们应当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切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实处,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使发展格局的构建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要明确主体立足点。

马培华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应当紧密结合宏观政策的取向,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要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同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货币政策要在支持经济恢复的同时,兼顾防范风险需求,让资金流向最需要的地方,流向企业,流向产业,流向实体经济。”马培华说。

二是处理好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

“创新供给模式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既适应需求变化,更引领创造新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向好。”马培华说。

三是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加强政策引导与监管,鼓励平台企业发展出硬核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

四是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我国自主的可控能力。

“新冠疫情加剧了各国间的战略博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着深度的重构,科技竞争成为重要的关键变量,科技发展中的某一些掐脖子问题对国家发展、安全稳定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未来对我们的制约因素很大,因此未来五年要着重抓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重点任务,全面提高科技硬实力。”马培华说。

马培华表示,科技自主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十四五”规划部署的重大任务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列在首位。而企业是科技发展的重要载体,企业,尤其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应当在提升基础创新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社会作用。

对此,马培华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鼓励大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作为基础性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

“这一点应当借鉴发达国家大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国外的一些大企业,几乎每一个大企业都把创新作为竞争的筹码,所以这一点我们一定往这个方向发展。政府也要加大力度,探索企业研发等财政政策,探索政府引领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举措,进一步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换的政策,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增加研发投入。”马培华说。

二是要发挥领军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带动作用,带动中小企业融入企业产业链,实现技术创新。

“具体来说,可以促进大中小融通探索构建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促进科技创新,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小企业在创新当中有活力,但是大企业是更有实力,互相之间比如说兼并、收购等,大企业,特别是国企在这个方面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使一些创新型的企业聚集在我们大企业周围,发挥更好的作用。”马培华说。

三是可以完善发展科技金融,形成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基金、银行贷款、融资担保、科技保险等各种金融方式深度结合的模式和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这点目前仍然主要靠银行来贷款,但银行贷款是要讲收益的,要防范风险,所以对于中小企业的投资来说,尽管国家有很多政策,但在实施的时候确实是有难度的,应该进一步的来发展创业投资,特别是天使投资这方面投资业务,使得有很好的政策配套方面的发展。”马培华说。

马培华表示,这些年我国的风险投资,特别是天使投资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投资企业和被投资企业都收到了很好的效益,未来这是我国创新金融支持的一个重要方向,应该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

四是进一步发挥国家开发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在工业产出、制造业发展方面,成为我国的主要力量,产业聚集度非常高,要进一步研究促进政策,推动国家级开发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域,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特别是高新技术区,我觉得这是我国的一个经验和特色,我们应该进一步的来发展。”马培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