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丁志杰:如何理解“十四五”规划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4月17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进行了分享。

丁志杰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表述,浓墨重彩地对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了未来方向性的勾勒: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

“出台以后各界有许多的思考,大家都问为什么用‘稳慎’这个词?确实是不多见,稳妥、稳健、稳步都有,为什么叫做稳慎?是不是有不同的解读?”丁志杰说。

为什么要稳慎推进?丁志杰认为,因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举措,所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我们需要对此高度重视。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需要金融市场开放,国内外市场联动会加强,因此在开放过程当中需要注意防范风险,尤其是今年需要防范外部风险对我们的溢出效应。”丁志杰说。

在发言中,丁志杰也谈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利益问题。

“目前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的看法不尽一致,所以明确人民币国际化的利益有助于我们在政策层面达成共识,让大家更好认清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取向。”丁志杰说。

丁志杰表示,过去我们强调人民币国际化的利益是市场主体在跨境使用时减少汇率风险。但是对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而言,其货币已经是国际货币,因此这些国家货币国际化不仅仅是降低汇率风险,还有更大的利益。这也说明,货币国际化不仅仅停留在使用层面,更重要的是跨境持有该货币计价的资产。

“发达国家通常是债务国,但为什么这些国家很少出现国内收支危机、债务危机、货币危机?这说明危机不仅仅是与负债有关,深层次的原因是,发生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不是国际货币。如果在开放的过程中同时实现货币国际化,那么将大大减少发生危机的概率。”丁志杰说。

丁志杰认为,必须坚定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人民币国际化后,中国资产具有国际属性,就会提供一个安全屏障:当冲击来临时,由于国内资产具有国际属性,本身能够成为吸纳和化解冲击的一部分,提供了一个有效屏障。

“货币国际化可以让开放和安全并存。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成为国际货币,所以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是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人民币也具有足够基础条件成为国际货币。”丁志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