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李兆前:推动双链融合和科技创新,新经济要保持发展定力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市举办。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西安)。会上,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发表了主题演讲。


李兆前-缩放.jpg


在李兆前看来,推动双链融合和科技创新,新经济激发出了新动能新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利用新技术、探索新产业、营造新业态,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据统计,民营企业占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90%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98%。”李兆前说。


李兆前表示,一大批民营企业集创新主体与生产主体于一身,既开展科技创新、原始创新,也实现产业发展和应用,在平台经济、智能制造等新经济相关领域积极探索,不断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为后疫情时代经济运行持续注入活力。


“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出口,都活跃着民营新经济企业的身影。部分企业还着力推动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充分发挥产业链端要素集成和应用转化作用,加强与创新链端机构合作,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在双链融合过程中实现了结构优化和价值升级。”李兆前说。


同时,李兆前指出,推动双链融合和科技创新,新经济要保持发展定力。


“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兆前说。


李兆前表示,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民营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新经济模式后劲十足、潜力巨大。但也要看到,全球新冠疫情风险依然高起,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叠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力争实现领跑、并跑。要稳字当头,坚持做精主业,借力双链融合深耕细分领域,不盲目扩张,不赚热钱快钱,扎扎实实把主业做精做优做强。要实现稳中求进,深刻认识和践行国之大者,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增加社会稳定就业,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李兆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