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高培勇:促进共同富裕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关系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市举办。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西安)。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发表了主题演讲。


高培勇-缩放.jpg


“我想无论是双链融合和科技创新,还是围绕双链融合和科技创新而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创新新动能、建设新陕西,都要奔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而去,都要立足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高培勇说。


在高培勇看来,立足新发展阶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特别要处理好的一个关键问题——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关系。


“我们说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在新发展阶段,它具有着与以往大不相同的特殊意义。为什么这样讲呢?首先是因为我们所追求的共同富裕是由共同和富裕两个关键词所组成的,富裕需要把蛋糕做大,做大蛋糕就需要发展,这就对效率提出了要求,共同则体现公平,这就要求把蛋糕分好,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是一对辩证关系,所以在新发展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不仅要分好蛋糕,而且要做大蛋糕,两者同等重要。”高培勇说。


高培勇指出,除此之外,还因为我们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当中,区分公平和平等两个概念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能以平等代替公平,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


“平等是一种状态的描述,如我们常用的基尼系数指标,就是用来描述收入不平等状态的,公平则附加了价值判断情况下对平等状态的认识,它至少包括了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三个方面,实质这三者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高培勇说。


高培勇表示,我们深知结果公平意义上的平等固然重要,但不能只关注结果公平,而忽略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就新发展阶段而言,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较之结果公平更为重要。


“共同富裕不是也不应当是绝对平均主义,绝对平均主义确实可以在短时间之内拉平收入差距,但其结果会更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因而是不可持续的,搞不好还可能造成共同贫穷,共同贫穷当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共同富裕。”高培勇说。


在高培勇看来,促进共同富裕也要植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土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在百年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变革中被证明且做对了的正确的制度选择。我们所追求的共同富裕当然要植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能离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谈促进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然包括多方面的内容,但是它的灵魂和核心若用一句话加以概括,那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实际上是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划定了明确的边界。”高培勇说。


因此,在高培勇看来,既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又要坚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我们还要认识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这就意味着它不单纯是一个分配问题,而且同时是生产交换消费问题;它也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同时是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问题。”高培勇说。


高培勇认为,无论是单纯就分配维度谈共同富裕,寄希望于通过单一的分配制度调整,然后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还是局限于经济视域论共同富裕,寄希望于通过单一的经济制度变革,缩小收入和财富分配差距,都有片面之嫌。其结果,也往往难遂人愿,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还可能适得其反。


“我们也要认识到共同富裕是一个要分阶段加以实现,而非一蹴而就的目标。这就如同接力赛跑,要坚持接续奋斗。”高培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