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王钦敏:推动大数据发展应用 完善金融征信和投融资评价体系

王钦敏:推动大数据发展应用 完善金融征信和投融资评价体系

 

image002.jpg

王钦敏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

 

111日,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高层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发表主旨演讲。

王钦敏表示,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对2020年经济发展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要确保经济稳中有进。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本次论坛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既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又靶向精准,直接切入“稳中求进”关键环节。

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王钦敏谈了三点学习体会。

一、重心下沉服务实体经济,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议释放了明确信号,即要加快金融体系改革步伐,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推动银行类,投资类,保险类金融机构服务重心下沉,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因为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必须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直接融资,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质量;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生态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化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科创型企业政策措施和营商环境,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为履行金融服务的天职,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金融业肩负着艰巨的社会责任。“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应坚持商业性与社会性有机结合,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向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和民生事业倾斜,加大普惠金融发展力度,补齐金融服务薄弱环节。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专业性强、服务网点多、管理规范、技术先进、信息灵通等优势,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金融信用评判水平和质量,创新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多为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稳中有进、转型升级。

二、完善金融征信和投融资评估体系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于防范风险,金融征信体系的建设需要广泛地收集业务对象经济行为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建立完整的信用评判标准,为借贷交易提供信用评级和授信额度。当前我国的征信体系内容单薄,缺乏多元、多渠道、协同合作、协议共享的分布式经济社会数据库体系支撑。以企业的间接融资为例,中小企业作为融资人多存在缺乏抵押品、财务报表不健全等问题,现有的征信系统难以对企业发展潜力、抗风险能力等做出客观评估,难以综合衡量中小企业法人和自然人的信用额度,更无法对新增用户的信用做出评价判断。这对于普惠金融来说,必然面临如何破解风险评价难题,加上信贷员的“终身责任制”和信贷“容错机制”尚缺乏可操作的指标界定,众多中小企业自然无法享受到适当信贷服务。

此外,对于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当前的征信内涵不足以分类分级地评估各类技术产品的市场价值、产品标准、市场竞争和风险评级,以及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等,就只能按身份规模和热门创新名词来授信,就会出现一哄而上、一查就乱的现象,增加金融风险。以间接融资支持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例,我国市场经济中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型企业85%属于中小微企业。多年来创新成果产业化资金链的断链是影响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技术成果产业化路径包括从研究开发—成果鉴定和评估交易—产品研制生产—产品检验和改良—市场竞争和开拓等多个关键环节,各环节都需资金投入。同时,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评价体系也缺乏相应的技术信息、市场数据、评价标准和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支撑,加上绝大多数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都缺乏抵押物,因此创新成果交易转化和产业化很难进入当前的投融资评价和服务体系的服务范畴。因此,要想有序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问题,首先需要探索完善投融资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分业、分类、分级的风险评估和相应容错纠错管理机制,特别是如何界定容错机制的量化边界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建立金融支撑科技创新发展和防范产生新风险的平衡点。这又牵涉到相关评估数据的有效供给和数据质量等问题,以及专业化、市场化的信息服务和评估机构,知识产权交易中介服务和数据挖掘人才的培育等等问题,这些都属创新成果产业化生态体系系统工程的建设范畴。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心下沉寻找解决金融支撑科技成果落地落细落实的切入点,试点先行,分类分级精准施策,清理各类梗阻,个性化、精细化地化解“增加信贷支持”的难点。

三、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生态体系

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随着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电子政务的加快建设,我们正进入了一个所有行为都被记录,各类信息数据都可能被挖掘利用并产生价值的时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数字经济发展中,数字金融是关键的供血信息系统,为增强金融体系的防风险能力,必须保障经济社会数据作为关键要素资源的有效供给。在数据无所不在的世界中,因数据的嵌入式发展,各行各业相互融合、互相渗透,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都需要接上数字金融这一条宝贵的血脉。当前,最权威、最关键、最综合,有数据标准、可适时更新、可溯源的数据存在于数字政府之中,如何有效挖掘利用电子政务公共信息资源作为创新驱动的资源要素,将成为经济社会融合高速发展的一个关键引擎。公共信息资源是由政务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依法履职,或经营活动中所产生和管理的各类信息资源。我们要建立健全公共信息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合规程序,探索建立合规授权利用的工作机制,合理界定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使用、收益的权责关系,规范应用开发行为,进而开发公共信息资源产品和提供服务,使金融服务与政务服务有机联接,以信息流带动资金流、技术流、物资流、人才流,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支撑,为推动金融业和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能,培育新增长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有必要:一是建立“国家信息应用服务基础设施”,培育专业化数据资源应用服务提供商,培育市场化数字产品评价评估组织;二是扩大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覆盖和服务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组织开展征信数据和政府公共数据资源的脱敏脱密、挖掘利用、分析评价、融合利用,并提供公共服务,为金融服务业提供基于风险管理的分析和决策服务。

王钦敏表示,金融发展是百年大计,我们宜从金融体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着想,从金融征信和投融资评估服务支撑体系的建设着眼,从开展金融信息服务的开拓性创新,先行先试着手,有序稳妥推进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主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于202011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举办,来自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及知名企业家,深入探讨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为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