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尚福林:今年预计GDP总量突破百万亿,过去十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00%

尚福林:今年预计GDP总量突破百万亿,过去十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00%

 

尚福林.JPG

尚福林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原中国证监会主席

 

111日,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高层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表示,2019年中国人均GDP预计超1万美元,2020年预计GDP总量将突破100万亿人民币。未来15年,中国经济运行将会呈现新的特点,经济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产业结构向不断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要素向内需和消费拉动转变,宏观调控向多重目标转变。

尚福林表示,从投资看来,中国市场的有效投资空间仍然巨大。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投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而当前的投资率不足主要是以投资驱动为主的旧动能效率不高,以创新驱动为主的新动能还存在短板等。

尚福林还表示,从消费来看,当前内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过去10年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00%。消费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发展要和经济增长模式相匹配。”尚福林表示,中国实体经济在融资上过度依赖银行,直接融资市场发展不充分,资本供给不足,再加上小微企业自身特性,造成了一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尚福林强调,从金融供给和实体经济需求关系角度看,企业需要中长期资金支持,但是银行负债来源中短期资金占比较高,“化短为长”增加长期资金供给的矛盾比较突出。此外,企业受经济环境影响利润下滑,可承受融资成本下行,而金融市场利率水平相对刚性,调整让利空间有限。“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里面,要是跑不赢通货膨胀率,实际就是负收益,银行必须保证一定利率水平,才能跑赢通货膨胀率,所以贷款利率下降受到银行负债成本因素一定的约束。”

“当前银行业总资产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占90%以上。提高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尚福林表示,小银行回归本源、扎根当地,支持小企业小客户,没有问题。但如果单靠小银行,力量是不够的。因为大中型银行掌握的金融资源在70%以上,所以也需要大银行下沉服务重心,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此外,尚福林表示,我国的证券市场发展存在基础性制度短板。特别是商业信用不足,一些公司造假、恶意违约,不但影响自身,还会增加市场摩擦,影响整个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发挥。当前注册制改革是个很好的契机,可以通过市场选择,形成市场倒逼机制,发挥证券公司在企业上市中的作用,提升证券行业质量和竞争力,真正形成为投资者负责、履行社会责任的市场机制。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主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于202011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举办,来自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及知名企业家,深入探讨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为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