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安青松:2020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需应对四方面风险挑战

安青松:2020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需应对四方面风险挑战

 

image002.jpg

安青松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

 

111日,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表示,2020年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攻关的一年,也是打造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财务管理机构的关键一年,今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需要应对好四个方面的风险挑战。一是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去杠杆的压力导致了由融资机构泛滥的风险;二是全方位配套改革要防止叠加共振的风险;三是市场化改革单兵突进,在制度成熟定型的磨合期缺乏市场共识的风险;四是放松管制的改革趋向,在监管适应不足的情况下形成一放就乱的风险。

安青松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现出现了上四个方面积极的变化,为资本市场完善投融资制度,健全投融资功能带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第一,资本市场新使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第二,注册制改革新环境提升投资银行枢纽作用;第三、全面开放新趋势助力更高水平开放经济新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第四、科技运用新发展促进改善资本市场投融资生态。

新变化带来的历史机遇则有:一是投资银行业务将回归本源,围绕定价、成交等三到的形成和提升,投资银行业务将从通道化被动管理,转向专业化主动管理,价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将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投资者生态将得益优化,各类机构投资规模不断的增长,银行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人作用有效发挥,推动零售业务向专业化转型。培养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的结构,促进形成成熟的买方市场,进一步发挥市场价格信号的引导作用,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加资本市场资金共建的专业性和稳定性,构建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

三是资本市场财务管理更加成熟和定型,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证券公司买方中介能力将由传统的通道业务、渠道业务,向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型,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或养老保险业务发展壮大,为有效转换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提供了多样化的渠道。资本市场财务管理业务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将进一步增强。

四是资本市场创新更加突出市场导向。资本市场的创新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心目标,彻底抛弃照搬照抄、玩弄技术的金融创新,突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居民的投资产品,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

五是资本市场的体系将得以配套健全。现代金融体系的特征将进一步的展现,体现在五个方面。即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均衡发展、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协同发展,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协调发展,中介机构能力与责任对等匹配,基地创新与防范风险适度相容,成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型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主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于202011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举办,来自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及知名企业家,深入探讨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为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