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汤敏:以互联网银行破解惠普金融难题

汤敏:以互联网银行破解惠普金融难题

 

image002.jpg

汤敏 国务院参事

 

111日,国务院参事汤敏在第18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金融最难于服务的实体经济是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首先,他谈及了三个问题。一是普惠金融是世界性的难题,二用互联网银行的方式有可能可以破解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三是怎么样才能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汤敏认为,普惠金融是世界性的难题。追根溯源,是因为小微企业贷款成本过高。而互联网银行的运营成本低,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相对风险比较小。如何让互联网银行更多参与,发挥更大作用?汤敏建议,在金融排雷的过程中应该采取大禹治水的方式,一方面制止不规范,另一方面也应该疏堵结合。互联网银行模式可以谨慎扩大,要有限地复制成功模式。还需要进行差别性的监管,例如放宽对股东资质的限制, 给予员工股权激励等。

此外,他还强调应该适时适度开放更多的互联网银行,使得该行业充分竞争。中国普惠金融现在的道路上,除了靠政策的推动以外,还有新的抓手,例如大数据、互联网、网商、微众银行,它们的成功经历表明这条路有可能走得通,那么就要让这条路走得更宽阔、更快一些,让更多实体经济受益。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主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于202011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举办,来自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及知名企业家,深入探讨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为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