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贾康:中国金融行业赚钱获益的特征太明显,上市公司收益排名前十的都是银行

贾康:中国金融行业赚钱获益的特征太明显,上市公司收益排名前十的都是银行

 

image002.jpg

贾康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

 

111日,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会上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以要素流动为核心形成金融的有效供给,防止核心变成空心;金融发展、创新发展必须体现在使实体经济能够升级发展。

贾康表示,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的力量,要达到这样的局面,金融改革势在必行,要通过多样化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形成的体系,构建一种无缝对接的金融和资本市场。

他进一步指出,金融在中国改革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金融领域的过度垄断。金融企业和一般企业不一样,必须要拿牌照,准入门槛比较高,因此金融领域必然会有垄断,但这种垄断不能过分。

 “从数量上来看,美国3亿多人有2万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中国有14亿人,能有几千家?关键还不在这里,如果从实际生活观察,金融行业的赚钱获益的特征太明显了。”贾康说。

他提到,中国上市公司当中收益水平从最高的往下排,前十位清一色的都是银行,美国方面前十位只有三家银行;中国在A股上市的各个行业的公司业绩中,盈利水平最高的就是银行业的特定集群,第二位及以后的各行业一落千丈;美国第一位的是高新技术企业,第二位才是银行,而且看得出来从第一、第二到第三往后排,就是一个平滑的降低过程,说明竞争和要素流动充分。中美之间有明显的差异,搞市场经济,要素应流动运行,较充分流动以后不可能让银行总是盈利水平鹤立鸡群,有如此高的赚钱能力。

贾康强调,存在过度垄断,要素不能按照市场的规则比较充分地流动,就会造成金融机构的多样化不足,金融产品也不能在竞争当中充分多样化,以适应不同类型的需要。我们必须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来使我们整个金融供给体系在供给侧改革的概念之下结构优化,尽可能充分地形成竞争局面和多样化的金融机构,提供多种多样的产品适应各种类型的社会生活中实体经济、市场主体的融资需要。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主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于202011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举办,来自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及知名企业家,深入探讨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为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