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合作论坛>合作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落实总书记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三周年学习交流会暨中国能源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8月31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落实总书记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三周年学习交流会暨中国能源发展高层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来自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政策制定者及知名专家学者近200人齐聚一堂,共商能源产业各领域形势与建设及能源革命应对之策,旨在落实总书记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三周年学习交流,切实把能源革命发展方向落到实处。



中国能源发展高层论坛现场


回眸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对国家电投提出“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三年来,国家电投党组全力打造全新的光伏产业,把国家电投建设成为光伏核心技术的创造者、光伏完整产业链的集成者、光伏产业的领跑者。截至7月,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达1686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发电量稳居世界第一。

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外能源行业近20位领导专家围绕中国能源持续健康发展议题展开研讨,并就“落实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三周年”、“光伏、储能、智慧能源、氢能四大领域形势与展望”以及“能源革命”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多层面深度探讨。


【主题演讲环节】



王仲颖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王仲颖首先围绕“倡导三化论,做好绿色电力的大文章”为议题,对我国太阳能光伏发展的形势与展望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我国能源领域矛盾要点和主次已经发生了转变,我们需要主动创新实施能源转型,提早预防国际贸易当中对我们的制裁。


王仲颖强调,现在全球正在变暖已经不是恐吓,而是一个现实。我们还要建设“美丽中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是一个关键期,也是我们的一个能源转型的转折点,也是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基础期。


王仲颖指出,电力绿色化是建立生态能源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利器,所谓的“三化”就是终端电气化、行业智能化、电力绿色化。电力绿色化需要实施四大革命行动:以交通领域为代表的应用清洁领域,必将引发一场能源消费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以绿色发展为内涵、行业智能化为代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引发一场能源生产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



章建华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


章建华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五周年。能源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以保障安全为主要任务,坚持以清洁低碳化战略方向,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标,不断推动能源生产和能源革命走深走实。


章建华称,我们要力争做到“四个新”:一是要在保障能源安全上要有新做法、二是要在推进清洁低碳转型上要有新成效、三是要在关键技术攻关上有新突破、四是要在深化能源体制机制的改革上有新进展。


【座谈交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三周年学习交流】


论坛以“落实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三周年”为重要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投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德仁、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青海省海南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东智、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国家电投总经理助理王树东七位嘉宾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三周年学习交流”对话环节献计献策,并对当前能源革命、能源转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层次解读和对话。



座谈交流现场(左起:王树东、杨德仁、李俊峰、索南东智、王仲颖、独金萍、谢小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投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德仁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太阳能光伏的核心还是低成本、高效率,需要新的技术和新的发展,需要我们大学、研究所和企业合作起来,进行产学研合作,来创建具有自己自主产权的新的技术,在这方面我们硅材料国家实验室希望也跟企业合作,能够起一定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跟黄河水电在电子多晶硅、太阳能多晶硅以及太阳能硅晶体方面进行了长久的合作,对于研究材料的置备、性能、测试等等进行攻关,还包括我们的人才培养。相信在今后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跟黄河水电一起在太阳能光伏方面尽最大努力,做一份贡献。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分享了如何解决能源转型不均衡、不充分问题的观点。他认为,现在能源转型有两件事要做,不充分是我们的清洁能源太差,还有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比如说我们青海,我们现在青海,包括内蒙、甘肃、宁夏、新疆、四川、云南都是各种各样的能源优势,但是都没有变成经济优势,我们能不能把他跟东部的发展结合起来,能够把西部能源资源优势变成一个经济优势,这需要一些大企业大手笔。


青海省海南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东智表示,光伏和风电在我们州的经济发展,使我们州的经济由过去的完全依靠畜牧业,现在到我们的光能、风能,给我们带来的实惠很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我们自治州的经济也加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所以我们充分利用把我们州定位千万千瓦级的重要基地,光伏和风电的重要基地,我们充分利用这一基地,主推我们经济快速发展,也牢记总书记的重托,把我们生态保护好,把我们海南藏族自制州的经济发展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直言,总书记的名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时刻铭记在心。他强调,无论是终端电气化、行业智能化,数字化、云计算所代表的未来的信息化发展、人工智能等等,都离不开电力系统以及电力这个平台来支撑,因此未来的电力发展是无限的,所以我们只有把光伏产业做好才能实现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表示,青海省在这三年中,认真践行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全新的能源战略,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以清洁能源百分之百的利用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能电网作为技术支撑,着力推进能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核心,重点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重点发展海西和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的示范基地。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表示,我们在做好光伏产业的同时,牢记总书记到我们那里调研时所说的,像保护自己的身体与眼睛一样保护高原的生态环境,真正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中国的生态屏障。我们把光伏产业做好实际上是努力在践行总书记代表国家中国政府向全球承诺的,把我们碳排放,把温度降下来,这是我们要继续努力的,践行2035战略,到2025年、2035年,使我们光伏产业具有引领世界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



李灿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主任


李灿认为,能源革命的形势,决定了要想真正发生根本性的能源革命,就是要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瓶颈就是储能,他指出,现在我们正在大力发展清洁燃料电池,开车的过程是绿色清洁的,拥有这个技术整个燃料氢能技术都是清洁的,关键技术基本上就解决了,而且可以拓展到其它化学制氢当中,就是加氢加气并存,所以这项技术应该说是未来加氢最主流的途径。他表示,目前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情况:西北是太阳能和风能,西南是水能,沿海还有风能,这样可以进行分布式调控。



曾鸣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曾鸣从“智慧能源的内涵和特征、智慧能源发展形势和未来的展望、智慧能源对能源革命是如何支撑的”三个层面进行了论述,曾鸣认为,智慧能源最终发展的目标是想要通过现在已经有的“云大物移智”这些先进的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和手段,提高能源系统的整体效率,进而保障能源安全经济的供应和使用。


曾鸣认为,随着“云大物移智”这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和能源的融合,智慧能源也将会呈现出对新的经济增长、新的商业模式的推动作用。



欧阳明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投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欧阳明高围绕氢能领域,发表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从能源动力革命来看氢能源电池,要从“三化”角度去看,一是电气化、二是能源低碳化、三是行业智能化。他认为,发展氢能源电池汽车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对话环节:“能源革命”沙龙对话】


沙龙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国家电投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张承惠主持,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涛、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栢文展开对话互动,共商能源革命大计。


image018.jpg


沙龙对话现场(左起:张承惠、洪涛、欧晓理、杨昆、冯柏文)


欧阳明高围绕氢能领域,发表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从能源动力革命来看氢能源电池,要从“三化”角度去看,一是电气化、二是能源低碳化、三是行业智能化。他认为,发展氢能源电池汽车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对话环节:“能源革命”沙龙对话】


沙龙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国家电投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张承惠主持,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涛、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栢文展开对话互动,共商能源革命大计。


image020.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 侯云春


论坛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的主持下,进入了闭幕演讲环节,侯云春表示,我们今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论述,讨论能源安全问题,特别是新能源的发展问题,各位嘉宾都发表了非常精彩的观点。



李稻葵 全国政协常委,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李稻葵表示,将光伏产业做好,这是我们国家的领导核心下的一盘大棋中间的重要的棋子,在这个高度上我们要认真的领会。对于如何落实总书记的重要的指示,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是一定要把相关的技术路线和核心的技术瓶颈要搞清楚,其次是体制机制要搞对,第三是国有企业要发挥重要作用”。


李稻葵认为,我们要力争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从严治党,严惩腐败,包括强军建设,国家治理现代化,没有一个现代化的治理结构和治理体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肯定不可能实现;第二个重要的遗产,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第三件事,以“一带一路”为抓手的,参与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战略。



马培华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作为本届论坛的压轴演讲,马培华首先对论坛的及时召开给与了高度认可,马培华表示,本次论坛称得上是“能源界的盛会”!论坛由国家能源局来指导,国家电投和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来做这样一件事情,在今天和未来应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


马培华指出,能源转型现在是全球面临的重要的问题,总书记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能源体制革命,以及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动了能源事业高质量的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马培华同时强调,应从多能源综合加快转型国际合作等各个方面着手,优化配置,光、风、水等清洁能源的生产与消费,积极推动交通领域的能源革命,油气转变,国际合作,坚持以扩大开放为重要的途径,切实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各界领导专家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国际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展开研讨,就搭建能源、科技、金融产融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献计献策,并对当前能源革命、能源转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层次解读和对话,全面畅谈了我国能源产业领域未来如何利用科技创新与国际间合作共同推进能源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