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详情
返回列表

多措并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侯云春会长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image004.jpg

多措并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  侯云春
2013
年05月11日南京


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

大家上午好!

这期“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班”是根据工信部的部署,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南京大学合作举办的,今天我们在环境优美的南京大学校园里举行开学典礼,我谨代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南京大学是“中国科学发展的重要基地”,因其儒雅博爱、厚重大气而被誉为“中国最温和的大学”,我们大家为能够在此一起感受这所著名最高学府浓郁的学术气息和学习氛围而倍感荣幸。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活跃经济、吸纳就业、推动创新、增加税收、便民利民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发展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2008年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含个体工商户)约3700万户(截至2012年9月,我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1059.8万家,多为中小企业;2012年底,个体工商户数突破4000万户)。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数量达到44.9万家,实现总产值49.8万亿元。中小企业创造了全国60%的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高位,全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中小企业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经过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功跨入了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阶段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大企业是“定天下”的,需要顶天立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是“安天下”的,需要铺天盖地。现在,大企业不强,小企业不活,是影响我国国际竞争力和经济活力的突出矛盾,需要着力解决。

就中小企业而言,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表现在:一是基础差。从总体上看,我国中小企业基础薄弱、发展质量低,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粗放,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二是负担重。我国税制以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为主体,与发达国家以财产税、所得税等直接税为主体不同,是在中间环节征收的,导致企业实际税负偏重。一些地方的中小企业非税负担也比较重。三是融资难。这是世界性的难题,而我国尤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经多方努力,采取了不少措施,但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四是服务少。我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不完善,服务网络覆盖面低、布局不合理、区域差异大、服务机构能力弱,中小企业需要的服务往往得不到满足,同时也存在用不上、用不起的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加大工作力度,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虽然中小企业发展困难得到一定缓解,但以上这些突出问题仍需要努力加以解决。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我认为当前应该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我国已颁布《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特别要抓好贯彻落实,促进政策落地,真正惠泽广大中小企业。

第二,着力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包括废除和修订一些不合理的法规、清理行政收费、整治乱收费等。

第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包括建立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梯度税收优惠体系,增加各级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投入,设立小微企业贷款援助基金等。同时要把对中小企业的某些扶持性政策由特惠制变为普惠制,由临时性变为长期性,由行政性操作变为市场化运作等。

第四,努力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加快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如社区银行、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贷款公司等。同时,引导大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以及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等。

第五,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利用资金补贴、税收减免、风险投资等手段,在创业孵化、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产学研合作、新技术产业化等各环节给予中小企业支持。

第六,加快构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为中小企业在创业辅导、人员培训、管理咨询、融资担保、技术服务、法律服务、对外合作等方面提供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方式,降低服务费用,使中小企业真正能够用得起、用得上、信得过、靠得住。

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改善内部管理,依法依规经营,努力提高生存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下,更要审时度势,争取主动,操之在我,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前一段时间,我在民营企业投资法律保障研讨会上讲过这么几句话,可供大家参考。“丢掉幻想,加快转型;多谋慎断,稳健经营;依法维权,远离纷争。”

工信部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而开展的重要工作,也是构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提高中小企业素质、增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长期致力于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评价服务。从2000年开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就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门推出年度“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评价结果得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民生银行等方面的认同,并作为它们甄选中小企业的重要参考。2010年评价协会参与工信部《新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研究,提出了中小企业划型的若干建议,并得到采纳。这次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南京大学合作,根据工信部对相关工作的部署,开设“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班,是我会服务中小企业的具体体现。再次对各位同学踊跃参加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培训得到了南京大学商学院的大力支持,相信通过南京大学优质专家资源提供的培训服务,一定能够为学员朋友带来企业经营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助推企业实力提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各位同学来自企业经营管理第一线,工作很忙,能脱开身、抽时间来参加学习培训,很不容易,过去是“学而优则仕”,现在是“仕而优则学、商而优则学”。预祝本年度“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学员朋友学有所成、满载而归,回去后大显身手、迭创佳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