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详情
返回列表

对十八大后经济走势的分析与思考——任玉岭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开学典礼上的专题讲座

image003.jpg

对十八大后经济走势的分析与思考
——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开学典礼上的专题讲座
国务院参事 任玉岭
2013
年05月11日南京

 

依我看,从有人类以来,人们一直在推进经济发展。发展经济,就是为了使人们生活更有保证、更有质量。但是,经济发展必须尊重自然规律、服从自然规律,不然就会遭到自然的报复,酿成天灾人祸。

中共十八大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总目标进行了再认识、再定位,而且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我国的经济发展走得更合理、更稳健。

作为经济发展的总目标,十八大报告实际上进一步明确了既要强国,又要富民,两者相辅相成。为了强国富民,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今后十年要实现两个翻一番,并定出了两个百年目标,一是要求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要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要求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的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由此可见,中央是下了决心要带领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埋头苦干、顽强拼搏的。因此,今后的十年,我们国家必然把经济建设作为构筑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给予大力推进,视经济建设为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会有丝毫动摇。

一、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处在机遇期

推进经济发展,一是要考虑国际形势带给我们的利与害,并需切合实际采取措施趋利避害;二是要考虑国内现阶段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与弊端,有针对性的对发展政策进行调整,对发展方式进行转变。

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现在有三个看不清:一是美国财政悬崖到底怎么样,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看不清;二是欧债危机能到什么时候,对世界会带来多大影响看不清;三是新技术革命能否很快成为现实,能否给世界经济带来新动力也看不清。这三个看不清需要我们关注、研究,更需要警惕和防范。

对我们有利的方面:①新兴国家的发展势头较好,世界范围的社会需求仍然旺盛。②我们国家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属于发展中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必将促进我国的快速发展。③我国仍处在城市化的旺盛期,城市化的发展潜力,必将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力和牵引力。④我国仍属于人口最大国家,劳动力的数量之多,必将给我国经济带来更大红利。

因此,在分析国内、国外的不利和有利因素的基础上,我们可作出判断,我国仍处在发展的机遇期,只要能使我国的发展与国际国内形势相适应,我国的经济就一定会迎来大发展。但是,我们的发展不能再像前30年那样快。因为,一是前30年的发展走了拼资源、拼环境的道路,那种不计成本求发展的做法不可能再延续。今后的发展要转变方式,要重总体效益,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因此可能提高成本,不会一味的追求速度。二是现在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GDP已高达52万亿元,经济底数的增大,必然会造成增长势头下降,增长速度放缓。这两年经济增速的下滑,既与国际国内形势有关系,也与东部地区经济总量达到一定高水平发展放慢相关联。

当然,我也不完全同意那种认为中国经济形势已进入一个大幅度的下滑期,有人说达到人均1万国际元的经济水平时,经济增速一定要降30%。依我看,由于中国内需势头强劲,城市化潜力巨大、劳动红利仍然存在,我国一定能发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确保今后十年我国经济增长不会小于7%。特别是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和由他指出的“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必将更加激发全国人民奋力拼搏的积极性,这种精神力量的迸发和展示,一定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动力。为了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打造经济的升级版,这个升级版就是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我们的企业都行动起来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我们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就会更美好。

二、中国经济发展必将更加坚定的走好社会主义道路

十八大后的经济走势,除了国际国内形式外,起决定作用的是方向和道路,金融危机、债务危机本身实际是政治危机,中西方的竞争实际是制度竞争、执政能力竞争。

十八大报告的一开头,就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问题,并且指出要坚定不移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进。这样提、这样做的理由:一是33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所致。我们改革开放33年,尤其是近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其原因和动力就是因为坚持高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和坚持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因为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要管好党、治好国,朝着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前进和实现现代化光辉前景,我们无其它道路可以选择,只有高举这面旗,走好这条路,才能前景更美好,才能无往而不胜。

我1981年到欧洲走了近20个国家,回来后有人问我国外怎么样,我就对他们讲:外国人生活在地毯上,行走在汽车里,休闲在草坪上。那时欧洲物质极大丰富,马路上汽车如流,晚上城市里灯火辉煌,而当时我们是灯不明、路不平,买东西要排队。但是经过35年的发展,我们当初那些想都不敢想的高楼、汽车、极大丰富的物质、辉煌灿烂的灯火,都在中国出现了。

尤其是近十年的大发展,使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有了很大改变。近十年来,中国在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了非典、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风险,赢得了9年间平均9.5%以上的快速发展,2011年我国GDP总量达到47.2万亿元,由10年前占世界总量的4.4%,跃升到2011年的10%,也就是说从10年前不到世界1/20的经济总量跳到了经济总量占世界1/10。中国的产品出口从2000年3.86%提高到占全球10.4%,我们的工业生产总值,十年增加了3.1倍,2011年达到了188572亿元,我国有22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世界上十个家庭的空调,有七家来自中国,十个家庭的电视,有七家是中国制造,我国每秒钟制造10台电脑,35部手机。从粮食生产看,十年增产粮食2800多亿斤,9%的耕地养活世界21%的人口。世界上1/5的粮食是在中国生产。

从进出口看,我们已上升为世界第一大进出口国家,货物进出口达到了3万亿美元,是十年前的4.9倍,外贸出口带动8000万人就业,其中做外包服务人员达到359万人,美国所需软件、英国保险单据、法国银行数据处理等,有很多是包给中国人完成的。不久前我到河南信阳去,那里就有很多人是做外包服务的。

从民生改善看,这十年就业超过1亿人,2011年有7亿6千万人在工作岗位上,比2002年增加3140万个工作岗位;中国的失业率为4.3%,同期美国8%,欧洲22%;医疗保障受益率达到95%,2008年开始,全国城乡都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在住房方面,2008年开始改造棚铺区,中央投入1300多亿元,五年解决1000万户基层群众的住房问题;十年间3.26亿人告别吃水困难和吃水安全;居民收入水平10年有了明显改善,2011年城市居民收入达到21810元,比2002年高出1.8倍,农民收入2011年达到6977元,比十年前增加4355元;退休职工收入8年连增,由2002年的平均599元/月,提到了2012年1700元/月。

此外,我们国家每天增加高速铁路6公里,每天增加公路641公里,今天我们的铁路已达9.3万公里,公路已达176.5万公里,可绕地球100圈,位居世界第二位。航空事业大发展,每年100个人当中,就有20人次乘飞机。这10年里免除了义务教育的学杂费,免除了农村的农业税,这十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我们这十年有9艘飞船和9名航天员翱翔太空,绕月工程顺利推进,取得成功,蛟龙号潜水器,下海潜入7000米海底。

以天津市为例,天津新区的发展这十年平均每天投资4亿元,2011年工业生产总值达到6200亿元,是十年前的7.19倍。过去的一瓶酒、一只机、一碗面,而今发展到大飞机、大火箭、直升机、无人机、卫星空间站,大炼油、大机车、大造船、大乙烯,超级计算机等1000多个国际水平的项目纷至沓来,世界500强企业有一半以上在这里投资。

为什么世界金融危机造成一些国家积重难返,冰岛、希腊几近破产,而中国确能够很快赢来复苏,并保持8%以上增长,很重要一个原因是社会主义道路,便于加强领导,统一意志,科学决策,这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那么什么是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体讲应该是:一是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三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是坚持改革开放。五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六是构建和谐社会。七是实现共同富裕。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简单讲就是一块石头、两只猫、三条“于”、四只“基”。还有就是代表广大人民、代表先进文化、代表先进生产力,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为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举得更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的更好,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八个必须坚持,即:①必须坚持人民为主体的地位;②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发展生产力;③必须坚持改革开放;④必须坚持社会公平正义;⑤必须坚持共同富裕的道路;⑥必须坚持推进社会和谐;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⑧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做到这八个坚持,就一定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举得更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走的更好。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的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九十多年来,共产党依靠人民,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独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才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因此,中国共产党必然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视为共产党为之奋斗九十多年的根本成就,倍加珍惜。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必然要这样一个大的前提下向前推进。

三、十八大后必将更加重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前所述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面临的问题也是日益突出的。在四年前,国内发生校园血案后,我曾经总结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向中央建议要“从校园之外构筑校园平安”,重视化解社会矛盾,重视科学发展,重视公平执法。此建议得到了多个常委和总理、总书记的批示。

我所总结的经济社会问题归纳为七个不能持久和八个必须转变。

“七个不能持久”是:①依靠国外市场、产品外销为主不能持久;②依靠农民工低工资、靠廉价劳动力参与国际竞争不能持久;③产品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太低不能持久;④对国外技术依赖度过大、自主品牌过少不能持久;⑤粗放经营、高消耗、低产出不能持久;⑥二氧化碳排放过高,耗能过大不能持久;⑦污染环境、损坏生态严重不能持久。

“八个必须转变”是:①中西部发展滞后,区域发展差距过大必须转变;②农村一家一户经营模式落后,城乡差距严重必须转变;③城市化推进不力,城市化率过低必须转变;④劳动分配比重过低、基尼系数过大必须转变;⑤服务业发展缓慢,第三产业比重过小必须转变;⑥社会保障滞后,公共服务不公平必须转变;⑦民生问题突出,住房、教育、医疗服务同百姓收入脱节必须转变;⑧文化发展重视不足,文化产业滞后必须转变。

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把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主线的决定精神,在十八大报告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因此,作为经济社会走向,一定会更加重视发展方式的转变,一定会在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发展方式方面更加下功夫。

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一是要改善需求结构,努力扩大内需。二是要优化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三是要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加强对老少边穷和农业地区的支持。四是要推进城镇化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二元结构。今后会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强化内需导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加大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植力度,增强中小城镇产业发展。在农村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化合作的经营体系,促成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型关系。

四、十八大后,会更加重视共同富裕,搞好区域统筹发展和着力缩小收入差距

十八大的报告的题目是全面建成小康,这一方面是要建成,一方面是要全面。最近一个时期中央的一些作法,实际上已把信息传入社会,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访问时、报道了居民年收入只有九百元,报道了那里农民住房的土坯墙。还有最近对逼供信执法做出规定,逼供信所得口供不能做为判刑依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8项规定的讲话中谈到,以后政治局下去调研,要着重看问题,回中央要反映问题,以及对出行不封路、不封园、不封山,对使用专机、对出国随行人员严加控制等做法,都表明中央做事的求真务实态度和实干兴邦的指向。只要继续反对做表面文章,坚持从实际出发,我们的政府就一定能把更多的问题提上日程,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朝着统筹发展和收入相对均衡的目标更好推进。特别是这次对坚持共同富裕的提出,并把其列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标准和“八个坚持”的重要内容,这就必然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就不会光在平均数上兜圈子,导致收入差距拉大和避免出现两极分化的风险。

中央之所以要突出的提出共同富裕,实际是从现在收入过于悬殊出发的。我国现在人均收入差距1:23,80年代美国为1:7.1,日本1:4.3。我国去年的行业收入差距1:16。同期日本1:2.2,美国1:3.2,法国1:2.6。地区收入差距2001年我们31个省市之差为1:13,而同期美国50个州为1:2,英国12个郡为1:1.68,我们的基尼系数,有人统计已经超过0.47。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指出,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居民家庭收入差达1:15。家庭总收入基尼系数高达0.8。王小鲁的研究,全国10%最富家庭收入9.7万元,而最低10%家庭收入1500元,两者在2008年相差65倍。最近仇保兴部长在《国是咨询》上发的文章指出,克拉马依地区人均GDP为98398元,而和田地区人均GDP为3405元,两个地区相差近30倍。

如此巨大的人均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地区收入差距,造成了社会上很多问题不断涌现。诈骗绑架多、偷盗抢劫多、住房困难多、讨钱要饭多、留守儿童多,都与社会上穷人过多有直接关系。河南郑州公安系统前年培养2000名大学生上街抓小偷,这只能说明我们的社会分配和社会保障还存在较大问题。

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之旗,坚持社会主义之路,就必须在共同富裕上下功夫,“如果两极分化了,我们的改革就全失败了。”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意识,要看到社会发展与企业扩张的直接关系,不能总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忘记职工利益,忘记社会发展,一定要为国分忧,为民解难,没有国家宏观发展的良好环境,就不会有企业本身的更好发展。

五、十八大后,必定要大力推进城市化,搞好城乡统筹

中国因为城乡二元体制和户籍制度的陛垒造成了城乡差距的极度拉大。习总书记在阜平看到的村庄人均年收入900元,我也曾在云南2006年发现河源村人均年收入200元。由于城乡收入差距拉大,造成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出现了天壤之差。我们在大连调研小学、幼儿园时,看到各种设施应有尽有,而到了贵州黔东南只见孩子集中在房间里听老师说教。有同志形容由大连到黔南东如同从天上掉到了地下。

改革开放后,我们的一些城市在农村的大力支持下,赢得了大发展,至今各方面依然从金融、财政上为诸多城市不断地锦上添花。而广大农村呢?资金匮乏,人多地少,技术落后,人才稀缺,竞争激烈,交通不变,管理混乱。经过免农业税后,虽然农村情况有所改变,而广大农民的收入仍然十分有限。实际上我们社会上出现的很多问题,包括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住房困难为题,异地报考问题,内需难以调动问题,留守儿童过大问题,空巢老人过多问题,城市安全问题,偷盗抢劫问题等等都与城市化不力直接相关。

总的看来,农业GDP已在经济总量中降为10%以下,而农民人口实际上还占6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子女还占80%的情况,说明15岁以下的中国人口中,还有80%是农民。这种情况应引起高度关注。此外,在人均GDP已超过4000多美元情况下,还有数以亿计的农民达不到小康的情况都说明了中国的城市化遇到了严重阻力。大力推进城市化是我国今后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潜力。分流农民需要城市化,发展三产需要城市化,创造就业岗位需要城市化,提高多数人的劳动生产率需要城市化,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更需要城市化。

近一个时期以来,李克强副总理多次谈到城市化和城乡统筹问题。不久前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也专门谈了城市化问题,并指出要在适当时候开一次专门会议讨论城市化的推进问题。为此,我们将有可能突破农民工在城市落户问题,突破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平等入学问题,突破异地高考问题,还有可能突破大城市的数量问题和突破城市布局问题。特别是关于城乡统筹的推进,必然要促进农村产业的兴起。

我想,今后的城市化,一是必将在特大城市周围兴起一批小城市。美国洛杉矶、加拿大蒙特利尔周围都有70个以上小城市,中国不可避免的要走同样的道路,特大城市周围一定要建起一批小城市。二是必将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中部地区,兴起一批规模较大的新兴城市,并以此为龙头拉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必将加速面上的小城镇的建设。四是必将大力推进城乡统筹,搞好以城带乡。总之,城市化的潜力是巨大的,城市化必将促进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快速发展。企业家一定要重视这个机遇,利用这个机遇在推进城市化中,赢得发展,做出贡献。

六、十八大后,必然要大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努力推进信息化

这次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之后,又出台了生态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一开始,我们对这个问题并没有给予充分认识,1973年我们的代表团从斯德哥尔摩回国后,在北京九爷府做汇报讲演,认为环境污染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物,我们国家不会发生。实际上几十年的大发展中,中国的生态问题十分严重。

首先,中国的资源严重不足,以人均算,水资源、林业资源不到世界水平的1/3,矿产资源不到世界水平1/2,石油资源只有世界水平的1/10,天然气资源只有世界水平的1/20。但是我们对资源利用十分粗放。有些资源的单位GDP消耗高出国外好几倍,甚至十几倍。如我国单位GDP能源消耗前几年是日本12.5倍,是美国4.3倍。中国农业生产中单位面积的化肥用量是世界水平3.6倍,是法国的6.2倍,是美国的3.5倍。

由于资源的过分消耗,造成了对环境的严重污染,三大湖、七大河的水质都在三类以下。巢湖、滇池的治理都已花了几十亿元,还不见效果。淮河治理虽曾关闭了几千家工厂,付出巨大代价,但至今没有解决。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五位一体共同推进,并指出要把生态建设融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这必将大大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生态文明建设必将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可以通过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倒逼机制促进对资源的节约利用。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必不可少的内容。面对资源紧缺,环境严重污染,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形势,把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的提出来,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这是重要的战略之举。给自然留下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使然。

关于信息化,这也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亮点。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是第一次提出的。实践证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哪里信息化搞得好,那里经济就发展快,就效率高,效益大。反之亦然。所以今后经济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信息化,一方面要提高信息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把信息化融入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农业化的建设之中,并且要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推进服务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政务信息化以及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减灾、救灾的信息化。

七、十八大后,必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用好“两种资源”和“两种市场”

说起对外开放,我们作为过来人,对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体会十分深刻。

34年前,中国不仅是计划经济抑制了中国的发展,而且是对外封闭,使我们对国外的情况很少了解。造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同国外相比落后几十年。

1978年的两会上,邓小平同志复出工作后,首先是扩大了对外开放,截止1978年9月,半年多时间内,中国派出领导人到31个国家进行了访问,并接待15个国家的领导人。7月3日停止了对越南的援助,7月13日停止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10月23日《中日友好条约》生效,12月16日,中美发布建交联合公报,10月22日邓小平访问日本,看了“新日铁”,日产汽车、松下电器等公司,此后又访问了新加坡,进入1979年中国成立了由荣毅仁牵头的国际信托公司等。在推动改革方面,1978年11月24日,安徽小岗村18位衣服破旧、面黄肌瘦的农民在一份契约上按下手印,要实行土地包产到户,由此改变了20多年实行的公社制度,改变了“一大二公”吃大锅饭的局面。7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华西村《农民热爱社会主义》的文章,彻底改变了吴仁宝、华西村偷偷摸摸发展五金作坊的现状。现在华西村已有500亿的GDP,人民过上了美好生活。

正是1978年中央七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使中国走出了贫困落后和被挨打的局面。迄今我国GDP总量已经从1978年的1473亿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7.2万亿美元,达到世界第二位。城镇居民收入从1978年的343元发展到2011年的21810元,农村居民收入从134元,发展到2011年6977元。分别增加64倍和52倍。仅以这些数据的变化就可看出对外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今天中央再次提出要扩大对外开放。这不仅有利于用好内外“两个市场”,而且有利于用好内外“两种资源”。因此把对外开放视为发展经济的必由之路,这是十分必要的。

另外,世界一些大城市,都是极度开放的城市,纽约、伦敦、东京、巴黎都汇集了各个国家、各个地方的人群,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聚一起,促进了互相学习,互相认识和交流,也促进了思想、观念撞碰闪出新的思想火花,这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源头。蒙特利尔一企业17人来自8个国家,烟台一船厂吸收了6个国家的人加入领导班子,使他们占据了更多资源,促进了企业发展。

我在北海工作时提出大量引进三种人,全中国,港澳台乃至国外的朋友都来了,那里的发展就加速了。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也带来了文化。

我们的企业不仅要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促成人文交汇,我们的眼界就会更开阔。最近我国与乌干达建交60周年,那里气候之好,令人想象不到。只有多走、多看、多了解,我们才能抓住机遇更好发展。

八、十八大后,必然更加重视创新驱动和品牌建设

十八大提出,今后的经济发展要着力向创新驱动型进行转变。中央的这一决策既是从我国实际出发提出的重要对策,也是确保持续发展和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必要手段。如果像前几十年前那样经济发展靠拼投入、拼资源,恐怕是无法在2020年实现两个翻番的。而要达到两个翻一番,必须要靠创新驱动。不仅要靠创新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而且要靠创新驱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克服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更要靠创新驱动创立品牌,壮大国际竞争力和拓展国际市场。

改革开放后,为改变技术落后状况,实行了拿来主义,大搞技术引进,功不可没。但时至今日,引进之风仍然越刮越重,很多企业因为有几个国家的生产线而自豪,造成对国外的技术依赖十分严重。为了实行创新驱动,一定要在跟踪先进水平的基础上,创新科技,尤其要加大科技投入重视自主创新,才能有自己的品牌。

关于品牌,我们自己的太少,也严重影响了企业效益。要提高企业的软实力、竞争力,一定要对自己的产品提高美誉度、知名度和市场的认可度。品牌越厚重,其地位就高,市场就越大,社会价值就越突出。品牌就是财富,就是生产力,对企业来说就是效益。我认为要创造品牌,就一定要做到“好、大、多”三个字,“大”就是企业要上规模,“多”就是产品产量要大,覆盖市场要广,“好”就是产品质量要优。“好、大、多”是创造品牌的基础和条件。除此外,当今条件下,尤其要做好售后服务。三一重工五年前有56亿资产,五年后上升到1743亿元,五年翻了30倍,他们除了高度重视品质外,就是重视售后服务,他们的这种做法对三一重工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创新驱动方面,还要重视思维创新。沃尔玛超市1962年创业,当时城中心土地寸土寸金,成本很高。而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奇思妙想在郊外建仓储超市,结果一举成名。现在27个国家有1万多家沃尔玛超市,仅我国就有370家。沃尔玛就业员工达220万人,2011年营业额4190亿美元。

天津一航院850人,每年收入高达18亿元,劳动生产率超过200万元,靠的就是创新。创新永无止境,不仅要科技创新,还要重视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思维创新。

品牌创造还要重视宣传,宣传也出生产力,知名度也是生产力,接待工作也创造生产力。好酒不怕巷子深,但巷子深也会影响知名度宣传有利于解决巷子深问题,但宣传不能解决质量问题,不能把不好的酒说成好酒。

在如此的发展走势下,中小企业一要自信、自强,二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形势、大目标,三要走创新之路,生态文明之路(这就是转变发展方式),四要聚集人才、用好人才,高度重视信息化,包括善待员工,五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六要解决好融资的问题,积极用好贷款。

总的看,未来十年的蓝图是美好的,是充分代表了广大人民的利益的。为实现这一蓝图全国人民信心足、劲头大。因此,我们要充满信心、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一定能抓住进一步发展的机遇期,赢得中国经济的更好转型和创新发展,创造出更辉煌的明天!今年元旦的茶话会上,习总书记引了毛泽东一首诗,我把这首诗读出来,作为结束语,即“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