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党建·政策>党建·政策详情
返回列表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协会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1593829666242153.jpg270746_副本.jpg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党支部于10月16日在协会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协会创新发展”研讨会。工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申建明、组员张军、庞鹏沙莅临会场指导工作,协会负责人、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铁道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安全产业协会、中国计算机自动测量与控制技术协会、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等7家兄弟协会党支部书记列席观摩学习。会议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党支部书记刘李佳主持。

1571299395_副本.jp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 李春伟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李春伟秘书长虽身为党外人士,但积极响应工委号召,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工作便利与支持。他在会议上重点介绍了中企评成立的背景、多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脱钩后的发展路径和方向。他表示,协会上下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李春伟秘书长对第四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欢迎各兄弟协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1571299465_副本.jpg

党支部书记刘李佳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抽象出哪些思维模式指导工作?”“学懂弄通做实,关键靠什么?”“结合自身工作,谈谈如何运用?”等三个方面,抛出问题,引导讨论。中企评与会党员同志从各自的岗位、阅历等视角出发,建言献策、发表观点。党支部书记刘李佳整合大家意见,做总结发言。

1571299495_副本.jp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 刘李佳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党支部书记刘李佳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经过学习领会,建议与会各位党员在工作中善用框架式思维,理顺逻辑、把握关键,从坚定根本方法、运用思维方法、掌握工作方法三个层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协会创新发展。

刘李佳同志以中企评的核心工作“企业评价”为例,指出:1、在根本方法层面,“企业评价”要在价值观、世界观上与国家发展需要步调一致,与民族复兴站在一起。要做到企业评价为了国家发展、协会发展依靠组织、课题成果与社会共享,回答“企业评价”为谁而做的问题。2、在思维方法层面,要通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解决“船与桥”的问题。如历史性、辩证性的论证,得出中企评的发展之路必然是智库路线;战略性的分析,得出新时代企业评价将以大数据测评为主,逐步替代传统专家打分模式,减少人为因素;创新性的研究,提出拥抱新兴科技,自主研发测评软件程序,深入与大数据公司合作交流等等。3、在工作方法层面,运用“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解决问题、学习提升再出发、发现新问题”等循环迭代、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帮我们解决如何划船、如何搭桥的问题。

基于以上工作方法,刘李佳书记对前一段时间协会内部学习讨论中集中反映的问题做了一一回答。浅谈了如何“破解人、财、物不足的问题”“破解内部治理问题”“破解舆情监控问题”。对于“人、财、物跟不上协会脱钩后发展速度的问题”,他指出:极端化的放弃或极端化的勒紧裤腰带都不可取,要辩证统一的分析协会的主要矛盾,找到关键点,精准发力。横向来看,夯实近三十年来协会积淀的权威性、从智库型协会的历史沿革出发,广泛汇聚专家合作资源、大数据公司与新兴科技力量、媒体资源、品牌企业等外部资源,形成智库网络,提升咨询、培训等服务能力,赢得企业广泛认可,促进协会短期良性发展。纵向来看,企业评价延展产业落地,孵化扶持协会参股成立的守正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未来反哺协会。总体来说,由权威性衍生向心力,由向心力孵化市场价值,由市场价值支撑协会良性发展,由协会良性发展促进企业评价事业发展,实现协会的初心与愿景。

他着重提到,协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要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的制度建设,目前中企评原则上招聘以研究生、党员为主,着重提高团队的专业化、执行力及业务水平。比照国企事业单位,落实保障国家五险一金、年休假等基本福利待遇,并制定了人力相关的聘任与退出机制。未来要进一步做好员工关怀及人才引进,让员工安心工作、有干劲。

1571299558_副本.jpg

工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 申建明

最后,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申建明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吴汉圣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各协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工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态势良好。此次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组织开展集中研讨会,并邀请部分其他协会党组织负责人观摩学习,主要目的是探索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办法,加强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他希望,各协会党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统筹做好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