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1>01详情
返回列表

李伟: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与过去相比显著增强,但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越来越多。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和经济大国,应该为人类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方案和力量。

       一、坚持走好自己的路,继续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探索新路径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符合民意、体现时代要求的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内涵相当丰富,至少具有这样几个特征:
不迷信任何教条,不照搬任何模式,建立了符合自己国情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在立足本国国情的基础上探索发展道路,建立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学习苏联建立了计划经济体制,但我们并没有全部照搬苏联的做法。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同样没有完全照搬这些国家的做法,没有搞所谓的“自由放任”,而是注重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以克服市场的失灵,弥补市场的不足。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为持续推动现代化提供保障。现代化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螺旋上升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解决旧问题又时刻面临新矛盾的过程,是一个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不断变革和创新的过程,是一个始终需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的过程。这三者关系处理得好,现代化就能持续推进;处理得不好,现代化进程就有可能中断。二战结束后,不少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初期实现了较为快速的经济增长,却最终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较为成功的发展,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能够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解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制度约束,增强发展的动力;只有保持政治和社会的稳定,才能推进改革和发展。
       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方面的作用不断扩大,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时期,政府着眼于长远发展目标,通过财政、金融和产业等政策,将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到中长期才能见到效益的战略性项目之中。在宏观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政府充分运用宏观调控、监管政策和应急处置政策的组合,避免局部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实现了“无危机式增长”。
       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始终保持中央政府对现代化的驾驭能力。现代化本质上是全体人民的事业,推进现代化必须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社会各阶层拥有了越来越多追求自身利益的权力和空间,地方政府也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进行改革试验和发展探索。与此同时,中央政府始终保持对现代化的驾驭能力,保证国民经济发展体现公众利益和国家长期发展要求,通过财政、产业、人事等政策,对地方政府实施有效治理,维护全国统一市场,保持对人、财、物等发展资源的动员力,保持公共权力系统的政策执行力,从而保证国家发展战略和各种政策能够得到有效落实。
       注重国际合作和参与全球化,在开放中实现发展。中国在发展中一直重视自身发展能力的建设,强调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推进现代化。但是,我们也非常注重通过国际合作和参与经济全球化。1978年之后,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国门打开得越来越大,并于2001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通过开放,我们不仅引来了资本,扩大了市场,而且也学习了先进技术和经验,推动了改革,完善了体制。
       在发展过程中兼顾不同阶层的利益,在追求效率的同时也重视发展的包容性。现代化既是一个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利益关系不断调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有一部分人因自己的收入增长慢于平均水平而产生相对贫困感。如果不能很好地照顾这些人的利益,就会引发社会矛盾甚至严重的社会冲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我们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始终没有忘记共同富裕这一目标,始终关注大多数人的利益,尽最大努力处理好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切。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更加强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从实践来看,中国在减少贫困、普及基础教育、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发展中国家首屈一指。

       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回顾历史,人类发展的进程就是一部合作与竞争、和平与战争相随相伴的历史,既有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也有国家之间的激烈冲突,甚至兵戎相见。一些重大冲突在相当程度上中断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造成了人类数以千万计的生命死亡。人类为终结这些不幸,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二战之后,在全球层面,建立了联合国,成立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了关税贸易总协定。在这种全球治理框架下,世界维持了长达70多年的基本和平。
       现在,人类发展又到了新的历史节点上,面临百年未遇之变局,既有难得的机遇,也有严峻的挑战:民粹主义、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及其他极端思潮在一些国家或地区蔓延,逆全球化势力抬头,部分主要经济体采取单边主义措施,全球治理秩序和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也日益严重地摆到世人面前。人类迫切需要在变革和完善既有的国际治理体系基础上,寻求解决发展新问题新挑战的方案。
       面对新挑战,各国必须密切合作、携手并进。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人类社会进步的潮流,契合人类合作发展的要求,也能够兼容现有的国际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有助于解决当下的全球性问题,也有助于为人类开辟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有助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内涵最为丰富、引领人类未来发展的最新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世界各国一律平等,反对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坚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人;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反对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坚持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反对以经济制裁和军事恐吓激化矛盾,最终有利于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友好相处的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反对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防战争祸患于未然,有利于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开放精神,倡导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倡导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有助于避免陷入“文明冲突”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有助于解决现代化过程中长期存在的人和自然的矛盾,有助于实现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
       中国不仅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已经付诸行动。目前,我们正在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些行动的具体体现。倡议提出5年来,我们推动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落地,扩大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和人员往来,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带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和就业增长,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新的繁荣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党中央提出要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有助于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繁荣。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平均增速由金融危机前10年的4.2%下降到了金融危机后10年的3.36%。世界经济迫切需要迅速走上新的增长轨道,迫切需要发挥中国的引擎作用。
       过去5年,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至2017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超过7%,远高于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的年均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也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平稳增长,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加快发展。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会为世界其他国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国承载全球近1/5的人口,人均GDP接近9000美元,已成为全球经济体中增长快速、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国之一,对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拉动原材料出口国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总额在全球进口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超过10%。中国对高科技产品的巨大需求,也为发达国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合作机遇。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收入水平提高,世界其他国家将在中国发现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获得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除此之外,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减轻全球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助于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有助于形成包容、共享的发展格局,有助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助于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总之,中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成就越大,为人类发展贡献的力量也就越大。


来源:党建研究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研究员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