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魏际刚:经济增长与结构优化应有机结合

推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有系统思维,统筹现实与理想,有时间观、空间观与全球观。

       中国短期经济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增长问题,但中国经济关键的问题是结构问题。如何将促进经济增长与结构优化有机结合,实现量中有质,质中有量?如何推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匹配与良性互动,不断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扩大国内外需求?这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从扩大有效供给与需求两大方面进行了统筹谋划,多项政策对产业发展和需求扩大有重大促进作用。考虑到外部国际环境将会有所改善,统筹国内外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会企稳并略有回升。

       回顾这几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一系列考验,中国经济在考验中变得更富韧性,中国政策在实践中变得更加成熟、系统与智慧。2017年,中国GDP增速6.9%,2018年GDP增速6.6%,2019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6.4%,看起来经济增速放缓,但若以国际标准衡量,中国的增长依然强劲。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不但具有强大的中低端制造能力,而且拥有部分高端制造能力,且全面启动向中高端迈进的征程。中国不但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而且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与物流市场,制造能力、交易能力与物流能力显著提升。中国拥有全球最丰富的人力资源与工程师,在大力推动工匠精神与工匠队伍建设。中国改革开放的意图坚定,不断深化各方面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各国自贸进程。中国人民对经济富裕的追求没有改变,中国人勤奋工作的状态依然保持。所有这些,决定了中国经济拥有厚实的基础与强劲的动力。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结构、技术结构、消费结构、投资结构、地区结构、人力资源结构、制度结构、社会结构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产业发展方式十分粗放、产业发展的代价比较高昂。这些结构性问题,降低了中国经济的整体资源配置效率,也影响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有系统思维,统筹现实与理想,有时间观、空间观与全球观。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知当下,不知过去与未来;只知地方,不知全国与世界。要防范战略不当与政策失误。作为世界最大新兴经济体,治理中国经济,要“若烹小鲜”“利而无害”“抱一为天下式”。这就要求我们全面释放14亿中国人活力,促进人民安居乐业,促进产业持续发展,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共同成长。我坚信,再通过一二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经济必将会成为世界上最繁荣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魏际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