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应急”,证券代码300527,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是中国预警与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研制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先锋。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应急交通工程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应急秉持“以应急保障为己任,为人类安全作贡献”的企业使命,专注应急装备事业,为军队遂行作战、政府抢险救灾及工程公司施工提供应急装备、解决方案和服务,积极向应急预警、救援处置装备、消防救生装备、核应急装备、公众应急装具业务板块拓展,公司研制生产的应急机动铁路站台、轮式冲击桥分别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盛典。

      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尤其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形成了以公司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执行,牵头部门抓落实,各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

      一是突出主题、服务中心、把握重点,逐步提升文化建设水平。紧紧围绕公司发展主题,唱响主旋律,坚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公司的发展目标、生产经营上来;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发展,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实现了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集中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新老媒体的宣传合力,为公司发展营造心齐气正的舆论氛围。

      二是突出文化践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初步构建了企业文化体系,编印下发了《企业文化理念手册》;持续开展了文化理念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文化要素落地,先后编制完成了6个子文化手册,实现了文化理念和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编印了“华舟映象”,升级了企业形象宣传片,通过新闻宣传、网络推广、行业展会、论坛报告等活动,以及公司产品参与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等形式,宣扬公司践行“以应急保障为己任,为人类安全作贡献”的企业使命,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企业形象,公司形象片绽放美国时代广场,“中国应急、救援利器”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建设诚信文化,一是抓好合同履约及产品质量。公司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检验产品,确保件件精品,每年合同履约率都在95%以上;市场部门对产品的售后实行动态维护和服务工作,处理反映的问题不过夜,全面落实公司“精心设计,精细管理,精雕细琢,一次做好”的建造理念。二是抓好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建立了定期拜访制,了解客户需求,加强彼此了解;定期召开经销商、代理商大会,提高合作信心,增强沟通力度。对客户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采纳。三是处理好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坚持高质量发展,保障股东、投资的资金的保值增值;年底按照各股东投资比例,及时兑现分红;公司重大投资、并购等问题,及时召开股东大会进行通报。四是反对商业贿赂、商业欺诈。每年都进行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在思想上树立合法经营理念;在经营过程中,树立质量取胜的经营思路,反对通过行贿、欺诈等非法手段取得短期效益;在商务谈判中,诚信第一,信息透明,保障双方合法利益。五是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工会每年都签订劳动集体合同,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及时发放员工及务工人员工资,不拖欠有业务往来的民企、个休从业人员资金。

      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在2008年就前瞻性的提出了 “应急产业”的概念,得到了国务院机关及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坚持从国家、行业、地方三个层次做工作,积极宣传、倡导、推介应急产业,参与并促成了国家《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和各项政策落地,为我国应急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公司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成为全国应急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被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授予“物资保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进一步巩固和维护了公司在应急行业的领先优势和龙头地位。公司应急装备和应急分队每年都多次参加了大型应急演练和抢险救灾行动,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孟加拉洪水、巴基斯坦地震、“东方之星”客轮失事等灾害救援中应急装备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