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合规师资讯:落实首席合规官“一票否决”

      近年来,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持续强化企业合规已成为一项新趋势,我国中央企业的合规管理也在探索中不断强化。作为央企合规管理工作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已有68家中央企业集团和631家重要子企业设置了首席合规官,全系统合规管理人员超过2.8万人。


      企业基本都有法务部,很多中型企业也有法律顾问,那么再设置首席合规官有哪些必要性?


      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专家、北京丹华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合规专家丁继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企业法务与合规工作范围存在区别。合规是企业的义务,企业主体要全面履行自身的合规承诺,既包括遵守外部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标准等强制性要求,还包括企业自身作出的自愿选择性要求。合规管理涉及到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方方面面,比法律事务管理工作更广泛。


      其次,企业首席合规制度是,在董事会的授权下,企业首席合规官的主要职责是把企业的合规承诺和价值观转化成为企业合规制度,包括代表对外与对内所作出正式合规承诺的商业行为准则及把商业行为准则中涉及的各项合规原则和政策要求嵌入到具体的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中,并对企业及全体员工的行为进行监督,确保达到了商业行为准则所规定的标准,牵头或参与处理某些不合规事件等,从而实现对企业存在的合规风险进行有效预防、监督与应对的职责。


      第三,企业合规管理是一项全面、系统的管理活动,涉及到全员参与与全业务管控,其核心在于创建系统的管控体系和流程及培育诚信合规的文化。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永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席合规官是企业统筹风险管理、合规制度建设、合规腐败预防、合规文化培育等各项合规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决策者和监督者。相比,企业法律顾问的统筹管理职责就弱很多。因此,中型企业应因地制宜,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经营特点,积极探索首席合规官岗位设置的有效路径,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央企设置首席合规官后,其他企业可以及时借鉴这种岗位设置和制度安排,为企业安全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合规支撑。


      “有效设计和落实首席合规官制度,对首席合规官进行合理授权,确保工作独立性,给予充分资源与信息获取的保障,发挥首席合规官在企业内部的制约与监督作用。首席合规官是公司的关键‘守门员’,要选择专业性好、原则性强、领导力高的人做首席合规官。”丁继华说。


      赵永辉表示,当前,随着国内外市场监管环境趋于严格,央企以外的其他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在首席合规官的设置中应把握以下几个原则。一是首席合规官要融入经营管理业务,熟悉经营管理业务的运行规律,能够精准识别重大风险隐患,做到合规管理与生产经营的高度融合。二是首席合规官要做到合规管理经济性与有效性的统一,不能一味追求“零风险”,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大幅提升、效率减损。三是首席合规官要做合规工作标准、方法的制定者、执行者、监督者,让企业经营管理各岗位对合规风险的控制点了如指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考试官网必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