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合规师资讯:打造市域之治样本 擦亮平安肇庆成色

      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一批逃犯纷纷落网;创新智能解纷模式,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纠纷数量同比上升10%;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荣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翻开2022年度广东省肇庆市政法工作“成绩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不少新亮点跃然纸上。


      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肇庆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探索创新,推出一批特色治理品牌,涌现一批先进典型。2022年,“建设省际‘睦邻廊道’增进粤桂一家亲”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19个集体、41名干警获国家或省级表彰,其中因公牺牲民警周文辉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法官黄登魁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肇庆将坚持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健全完善‘八个体系’,积极探索政法工作现代化的‘肇庆方案’,推动平安肇庆、法治肇庆建设迈上更高水平,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不久前召开的肇庆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肇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安建设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来,肇庆各地政法机关持续开展追逃攻坚,又一批命案积案逃犯纷纷落网。”肇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肇庆政法系统坚持将打击整治的锋芒指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同时构建群防群治新格局,推动法治威慑力、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没想到,作案才一个多小时就被抓了。”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沮丧地说。2022年11月一天半夜,两男子砸开一间商铺大门,迅速盗取财物后逃离。鼎湖区某小区物管人员发现后立即向治安联防群发送信息,民警马上赶到现场,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逃跑踪迹并将两人抓获。


      这得益于当地的群防群治机制。据了解,肇庆公安不断探索以群防群治为载体的社会治理模式,整合村居治安人员、退伍军人、小区物业保安等力量,开展巡逻防控、反诈宣传等工作,织出共建共治“一张网”。


      肇庆政法系统聚焦影响社会安全的热点难点,创新治理方式,不断开展整治行动。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5.12%,破案上升10.75%。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60起,打掉犯罪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追赃挽损880多万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势力犯罪组织8个。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0.8%,刑事案件立案下降10.8%,破案上升1.75%,审结刑事案件2366件。


      矛盾化解蹚出新路径


      “获取诉讼服务原来这么简单,之前我一直为讨货款的事发愁,想打官司却不知道怎么打。”端州区市民李某去年曾因追讨货款无果找到社区诉讼服务站,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通过电子屏获取法律指引和诉讼风险提示。据介绍,在诉讼服务站,当事人基本的诉讼服务需求均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如需信访、街道办或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参与调解,也可以通过电子屏实现多方远程连线调解。2022年以来,这一诉前调解模式逐步推广到肇庆全域。


      在四会市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陈某为顺利化解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高兴不已。此前,陈某向银行借款280万元,因未按时还款,银行便向金融纠纷化解中心提交调解申请。在法院法官的指导及金调委特邀调解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现场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由法院进行网上司法确认。法院调解从“上门”到“上网”的转变,让矛盾纠纷化解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地”。据了解,肇庆在全省首创的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于2022年1月启动,由法院、司法行政机关、人民银行、行业协会四方共建,在县域率先蹚出“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新路径。


      “近年来,肇庆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在金融、道路交通、房产纠纷、劳动争议等领域与相应的主管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肇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纠纷21853件,同比上升10%。检察机关办理支持特殊群体维护权益案件41件,构建跨区域化解新模式化解涉民生民利的行政争议25件。针对农村矛盾纠纷多发易发情况,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推出寓法律法规于乡俗民情的解纷新模式——“五老乡贤调解”模式。一年来,全市以调解员姓名或个人特色命名的13个品牌调解工作室共调解各类纠纷171件,成功率97.4%。


      在跨省跨界协同治理方面,肇庆也有积极探索。据了解,肇庆市封开县和怀集县有11个乡镇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贺州市山水相连,边界两地居民常因山地纠纷、水利灌溉等问题产生矛盾。对此,肇庆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联合贺州、梧州两地推进粤桂省级“睦邻廊道”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探索出支部联建、产业联促、治安联防、生态联治、文明联创、信息联享的“六联机制”。去年,“省际‘睦邻廊道’增进粤桂一家亲”项目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2022年,肇庆共发出“一业一证”营业执照约8.49万张;全市实有市场主体已达306066户,同比增长6.9%;继2021年之后,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再次排名广东省前列;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


      为了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过去一年里,肇庆政法系统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用政法机关“服务指数”提升企业“发展指数”。如《肇庆市委政法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的十项措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的十项措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个三”行动方案》《肇庆市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免处罚清单》《肇庆市司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工作措施》等。


      “不到5天时间就结案了,真令人意想不到。”肇庆高新区某新能源公司法律顾问感叹。2022年,该公司因工程分包项目纠纷,被告上法庭。肇庆法院第一时间启动“一案一策”机制,通过“绿色通道”5天内执结案件。


      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中盛纸业有限公司设备与环境部副主管卢亮点赞道:“肇庆法院通过创建‘1+1+N’司法服务平台、建立‘一案一策’机制等,为营商环境优化、产业招商落地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同时法院还健全与司法局、社会团体的诉前联调机制,促进涉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诉前化解,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最大程度减少了企业诉累。”


      数据显示,2022年,肇庆法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商事案件28220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534件。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件。公安机关持续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案件,捣毁地下钱庄3个,破获地下钱庄案6起,成功侦破“1·05”假冒商标注册案。司法行政机关推动律师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组建了肇庆市第一批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


      (来源:法治日报)

考试官网必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