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合规师资讯: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督促企业合规整改

      “此次广交会上,两家公司向我们表示了合作意向,企业正稳步向好。”2023年广交会刚结束,蓝波公司负责人张某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检察官康莉莉的电话回访中这样说。


      合规“关口”前移


      蓝波公司是一家二极管生产企业。2019年6月至2021年5月,蓝波公司在使用酸液对电子元件进行铜氧化处理过程中,未按规范履行操作流程,将数千吨含有酸液、重金属铜等有毒物质的工业废水排放至雨水井。


      经检测,其水样中铜含量超过国家排放标准67.6倍。经群众举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清江浦区检察院派员同步介入,引导公安机关重点围绕主观明知、排放工业废水数量、是否流入饮用水域等进行侦查,查明非法排放重金属超标的工业废水数千吨,涉嫌污染环境罪。


      检察机关多次走访涉案企业,发现蓝波公司具有电镀、排污许可,销售渠道稳定,发展前景良好。该企业还给近十名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减轻了当地残障人士的就业压力。


      “企业涉罪,理应受到法律制裁,但若一诉了之,企业或面临倒闭风险,残障员工的生活可能雪上加霜。不建立合规经营机制,企业可能再次实施违法行为。”办案检察官康莉莉说。


      经综合考虑,初步审查认定蓝波公司符合企业合规适用条件,在省市检察机关的支持下,决定对蓝波公司启动涉案企业合规考察。


      审查程序透明


      “哪怕再难,我们都努力不让公司停工停产,厂里的残障员工生活也就相对稳定,希望能给我们一次整改的机会。”企业负责人张某表示愿意接受企业合规整改。


      审查起诉期间,检察机关对企业合规整改的自愿性、必要性、可行性作全面审查,并组织环保等方面专家成立第三方评估小组,指导企业完善制度。


      因公司电镀车间设备老化、工艺落后,污染隐患未消除,经多次联席会议讨论,第三方评估小组认为合规整改未完成,检察机关对涉案的蓝波公司及张某等提起公诉。案件审理期间,检察机关与第三方组织对企业整改实时监督。今年3月,第三方组织认为蓝波公司完善工艺流程,实现产业升级,消除污染隐患,已完成合规整改。


      随后,清江浦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涉案企业代表,召开蓝波公司合规经营听证会。经评议,一致通过对蓝波公司合规审查结论。检察机关对张某等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蓝波公司和张某等人自愿缴纳生态修复补偿金16万余元。4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


      推动行业治理


      清江浦区检察院针对办案及合规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涉案地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主管部门立即建立排污企业巡查机制,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台账,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和环保意识。


      检察机关还就类案问题,牵头召开水污染专项整治联席会议,与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会签实施方案,建立协作机制,并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对辖区101家排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送达风险提示函,形成治理合力。


      “检察机关要强化溯源治理,以更负责任的态度保障民生。”清江浦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超运说。


      (来源:江苏法治报)

考试官网必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