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合规师资讯:“刑事合规” 助企业“涅槃重塑”

  本报讯(记者 徐露霞 通讯员 裴高颖)“感谢你们让我保住了企业,今后我一定按照环保要求,坚决合规守法经营。”近日,看着最新出炉呈上升态势的经营数据,我县一纺织企业的管理人员难掩激动,在电话中向市生态环境局常山分局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2年前,该企业管理人员崔某某、苗某某在不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和能力的情况下,将20余吨危险废物非法填埋在厂区空地,造成生态环境损害价值共计26万余元,并被市生态环境局常山分局查获。“根据倾倒填埋的数量,该公司已构成污染环境罪。如果直接追究该公司及主管人员刑事责任,将对企业经营发展、员工就业等方面造成巨大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常山分局专职副队长王东方说。


  为避免“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的负面效果,市生态环境局常山分局在完成案件调查处理和规范处置倾倒危废的基础上,摒除“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简单粗暴的管理手段,瞄准企业“认罪认罚+承诺整改+自愿适用”三项前置条件,联合检察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并开展刑事合规工作。王东方告诉记者,刑事合规就是督促企业针对刑事风险控制方面的漏洞进行整改,并设立一定的考察期限和考察条件,对整改后达到合规要求的涉案企业、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宽缓处理,以此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2022年9月,涉案企业正式启动生态环境专项合规整改工作。为了帮助企业全面完成整改,市生态环境局常山分局主动服务,邀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队、市环境医院等“外脑”指导企业进行合规整改,为企业“把脉问诊”,并“量身打造”出“一把手环保负责制”的专项合规方案。如今,企业在完成合规整改后,牢树生态环保理念,扩投资、提产能,实现了“涅槃重生”。


  “我们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目标,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运用刑事合规手段倒逼企业建立环境合规机制,源头根治企业环境隐患问题。”王东方表示,本次案件也是全省首例生态环境领域刑事合规案例,通过合规不起诉,更好地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


      (来源:今日常山)

考试官网必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