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合规师资讯:重庆发布涉案企业合规评估试点“成绩单”

      本报讯(记者 常 宇)3月28日,记者从重庆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各试点单位目前已对11件行政处罚案件的涉案主体开展了合规评估,减免罚款23.55万元。


      2023年8月,重庆市率先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探索,从省级层面探索建立涉案主体合规评估制度,统一选取大渡口区、江北区、九龙坡区、渝北区、铜梁区、石柱县6个区县市场监管局作为试点,酌情予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试点过程中,各试点单位各有侧重,对合规评估制度机制进行了多元、深入的探索。在强化部门协作上,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会同铜梁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工商联等发布了合规评估的规范性文件。在细化适用范围上,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以清单形式明确列举了86种违法行为,进一步细化了适用案件范围。在规范评估流程上,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将合规评估的告知、初审、受理程序嵌入行政处罚案件的陈述申辩听证环节,提高了合规评估的效率,减少了对经营主体的影响。在拓展评估机构上,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探索建立第三方合规评估机制。在强化结果应用上,针对“认错认罚、整改到位”的涉案主体,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实施“降档”处罚,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实施减罚免罚等处罚裁量。


      接下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第三方合规评估机构作用,鼓励和引导涉案主体积极开展合规建设,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考试官网必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