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合规师资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护企在行动

      “这不仅仅是一份法律文书,更是我们合规经营的‘及时雨’!”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某企业工作人员告诉检察官。


      今年1月,张某等20余名某企业离职员工集聚在九原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他们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纠纷,经仲裁裁决和多轮诉讼后,自认合法权益未得到有效维护,向九原区检察院申请监督。“我们就想让检察机关给一个公道!”张某表示。


      认真倾听诉求并初步审查证据材料后,为尽快化解矛盾,九原区检察院快速受理了该批案件。


      据了解,2022年以来,张某等人因与企业分歧较大,无法达成和解,矛盾不断激化。


      检察官通过与有关部门对接了解案件情况,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多次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座谈,了解到案涉企业属上市企业,是自治区引进的特色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但该企业用工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在为张某等人办理离职手续等过程中,未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离职员工也未提交书面辞职材料,双方在解除劳动合同关系过程中未就经济补偿金达成一致,工会在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也没有很好发挥作用,导致矛盾激化。


      为充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有序经营,九原区检察院结合上述问题,制作《法律风险提示函》,就企业在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解除以及员工离职等方面存在的风险,从事实、法律层面一一剖析,提示该公司完善劳动用工合同,调动公司工会作用,尝试建立劳动用工专项合规管理制度等。


       2月29日,九原区检察院干警联合该区工会、人社局有关人员共同走进该企业,就如何促进企业劳动用工合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进行座谈。同时,承办检察官还当场向企业送达《法律风险提示函》。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现在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诉累’了。官司拖了近两年,牵扯了太多精力和时间。我公司将结合提示函,完善劳动合同,细化公司规章制度,提升用工和人员管理水平。”


      在此之前,经承办检察官的多次耐心释法说理和调解,张某等人已与公司达成了一致,并提出撤回监督申请。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考试官网必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