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在京举办

 4月7日下午,《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在北京举办。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许宪春,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李继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启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崔新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张跃文,原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现任中国铁建非执行董事、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外部董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马传景,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协调人、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刘李佳,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孙晓鹏等专家和领导现场出席了本次评审会。此外,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专家宣讲团讲师、北京市政府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张一平,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副秘书长黄瑜也在场外进行了意见投票。会议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刘李佳主持。


image.png

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孙晓鹏介绍《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团体标准草案

 

会议首先听取了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孙晓鹏关于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研究的成果汇报以及《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团体标准的草案。孙晓鹏在汇报中指出,参评企业主营业务应具备新经济特征,或新经济业务营收占比在50%以上。并且应具备以下标准:

一是新技术产业化直接催生的新产业,二是传统产业的现代信息化转型,三是科技推动下形成的衍生产业,四是基于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开展经营业务,五是革新商业流程、服务模式和产品形态,六是提供灵活快捷的个性化服务,七是互联网与产业创新融合,八是将硬件融入服务,九是提供现代生活一站式服务。

 

image.pn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刘李佳主持会议


 刘李佳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编制背景、意义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他强调,为促进和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和标准化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民政部关于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通知》(国标委〔2019〕1号)等有关规定,中企评于2021年1月启动申请全国团体标准制定与发布资格工作,并于2021年2月18日正式获得团体标准制定与发布资质。

 为此,中企评官网于2021年2月3日预先发布了《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征询意见函,启动了标准编制工作并面向社会征询意见;于3月4日在京举办《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研讨暨首批标准起草单位联席工作会,近40家新经济500强企业作为《准则》起草单位,对指标设计提出了宝贵意见。

 刘李佳介绍,《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团体标准拟定于2021年4月底前发布;下半年将在本《准则》指引下开展2021年度“新经济500强”测评工作;中企评将侧重《准则》的体系化建设,按不同行业及领域,陆续开展子标准编制工作;《准则》及项下的分子标准拟以年度为单位迭代更新,保持标准的时效性、创新性、科学性。

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就现阶段测评工作成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image.png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 崔新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崔新建在认真研读后认为,该标准简洁精炼、数据透明,对于新经济企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要认真界定企业舆情方面的评价工作,对企业进行正向的积极引导。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 张跃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张跃文指出,《准则》对于新经济企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要加强企业经营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的核实确认,并且在新经济企业对传统经济的带动和影响方面需要加以关注。


image.png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孙启明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启明提到,新经济内涵丰富,范围广泛,为保证《准则》的普适性与专业度,建议《准则》在类别界定及分、子标准体系设计等工作上加以重视。


image.png

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 李继凯


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李继凯指出,《准则》对新经济企业的发展具有引领、助推的作用,应适当将标准提高,对于成长性企业,应给予足够关注,加速新经济发展。建议进一步开展新经济发展环境等区域性评价工作。


image.png

原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现任中国铁建非执行董事、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外部董事、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马传景


原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现任中国铁建非执行董事、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外部董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马传景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多个新兴行业正在崛起,比如新材料行业和生物技术行业等新经济企业应加强关注。


image.png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 许宪春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许宪春肯定了专家们各自的建议和意见,他指出:首先,《准则》应进一步提炼新经济特点,从引领性、创新性、成长性等角度进行全面评估,尤其应关注到新经济对传统产业经济的改造、传导与带动作用。其次,应对《准则》的评价范围进行优化完善,结合数字经济与新经济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突出新经济成长环境评价等前瞻性规划研究。

 

image.pn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协调人、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协调人、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准则》今后将不断完善,对于企业成长性、新经济企业标准的梳理、传统企业与新经济企业的相互关系、评价数据来源的审核等方面也将不断优化。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开展《中国新经济企业评价准则》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旨在帮助行业企业拓展新经济视角,倡导全社会更多企业关注新经济发展趋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创新。对此,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将听取各界专家学者的专业意见,不断完善评价工作,推动新经济研究工作的发展与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