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2022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发布:总资产规模再创新高,增收又增利 ,新经济蓬勃发展

2022年9月29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 “2022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研究报告会”隆重召开。会议旨在研讨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客观反映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的整体发展水平和最新动态,提升优秀新能源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引领新能源投资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会议特邀新能源政策与技术专家以及新能源上市公司企业家,聚焦新能源行业发展现状、政策优势和创新技术,探索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全国政协委员、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环保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夏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著名能源外交专家查道炯,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范保群,国家能源集团国能信控互联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刘曙元等嘉宾及部分新能源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主持。侯云春会长做“坚持新能源战略 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



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研究显示:为实现中国明确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2021年,国家继续加大新能源的支持力度,新能源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均获得了良好发展,各项经营指标均表现良好。


经营状况:总资产增长14%,新能源蓬勃发展

新能源上市公司总资产均值达到258.10亿元,同比增幅14%,比2020年增幅提高了一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新能源上市公司总资产连续4年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亮眼的板块。2021年,新能源上市公司存货均值为27.02亿元,同比增长12%;货币资金均值32.06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均为近四年的高点。对公司来说,随着企业规模(总资产、营收等)增长,存货量也会随之增长。但市场短期爆发,而导致的存货增长过快,则存在一定不确定风险,在任何行业的快速发展阶段,都既会出现资金泡沫也会出现不理性的资金回撤,企业必须客观评估这种短期波动带来的风险。


盈利能力:增收又增利,潜力有待充分发挥

2021年新能源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表现良好。营业收入均值为135.49亿元,增长25%,增幅比去年扩大了17个百分点;净利润均值为7.61亿元,增长21%,增幅比去年缩小了40个百分点。在增收又增利的形势下,营业收入增幅与利润增幅基本持平,整体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的净利率均值为5%,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4%,同比分别上升了0.2个百分点、下降了1个百分点。从2017年-2021年的盈利性指标来看,2018年均呈现大幅下降,而2020年,盈利性指标大幅回升,但仍处于5%左右的低位,新能源上市公司盈利潜力仍有待充分发挥。2021年,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总资产周转率均值为0.57,同比上升了0.03;存货周转率均值为17.72,同比上升了5.28。尽管存货有所上升,但销售量的大幅增长,拉动了周转率的提升。


财务稳健性:负债水平处于近年高位,需谨防资金流动性风险
2021年,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为50.1%,同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处于较平稳水平,整体风险可控,但部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位,值得关注。2021年,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现金比率均值为48.7%,同比下降了7.5个百分点,2017年-2021年,5年间现金比率波动上行,整体看来,目前仍处于合理水平。


股东回报:每股收益持续增长,股息率略有下降
2021年,新能源上市公司经营能力与资本利用效率整体提升,每股收益大幅增长。新能源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均值为0.64元,同比上升0.19元。从过去5年间每股收益来看,经历了一个下跌后反弹的过程,整体趋势向好。2021年,新能源上市公司股息率均值为1.16%,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过去5年间小幅波动,相对稳定。


投资价值:市值大幅波动,仍存估值洼地

2021年新能源上市公司市值大幅上涨,2021年12月31日均值为334.29亿元,同比增长了53.53%。受整体市场影响,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上市公司市值出现一定的回调,截至6月30日,新能源上市公司市值均值为320.93亿元,比2021年12月31日同比下跌了4.00%。部分明星企业市值出现大幅下跌。2021年新能源上市公司市盈率和市销率均值为48.69、5.63,同比下降了3.76、上升了0.52。新能源上市公司市值的大幅波动,加大了资本市场投资的风险,但同时也带来低点进入的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龙头企业以及政策等带来的机会。第一,关注新能源龙头股及其供应链上的公司。尽管目前估值已经处于高位,但龙头股不论是安全性还是盈利性都有很好的保障,可以重点关注。第二,关注政策相关公司。同时要密切关注新能源领域国企或央企的新动向。第三,关注重大联合或购并重组事项。新能源产业作为“新”产业,发展迅猛,大规模的联合或购并重组或能带来巨大的红利。



部分专家观点节选


夏光  环保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政策设计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政策从原理上来讲就是提供动力,归纳为三大动力:推动力、拉动力、行动力。

1.推动力——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

(1)大棒的政策,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和标准以及相关的政策强制性逼迫着大家朝那个方向前进。

(2)完善计量标准。提出标准体系,这些都是科技工作都是我们要大力推动的。

(3)监测能力。这是与之相配套,要想推动工作,一定要搞清楚现状是什么。

2.拉动力(激励性、“胡萝卜”政策)——完善政策机制

(1)完善投资政策。投资政策要搞审批,只批低碳产业发展,严控高耗能的产业,特别是传统能源产业发展。

(2)积极绿色金融。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国家低碳转型基金,社会资本也要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基金,这些都是金融工具。

(3)完善财税价格政策。通过调节税率、减税、征税政策以及补贴、采购政策,能够降低新能源产业入门的门槛。

(4)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西部地区植树造林、种树种草没有经济效益,现在可以通过碳汇市场种树种草排放权交易,就可以卖出钱,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

3.行动力(自觉性“意识培育”政策)——切实加强组织实施

通过提高认识具备更高境界,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活动,提高自觉性,主要是通过政治途径推动。

(1)搞好干部培训教育。

(2)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制,将“双碳”纳入其中,并且变为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一部分,加强权重,提高约束性。

(3)对干得好的,就表彰奖励,干得不好就约谈、问责,正反向提高大家的意识。

下一步最大的行动力是社会性的行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社会动员、公众参与。


魏晨阳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新能源战略与ESG投资》


我国ESG投资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ESG生态体系尚在完善之中,新能源十强基于上市公司就非常好。在国内产业来说缺这样的风向标和指标体系。下一版把ESG评分放进去。

企业对ESG发展的关注度持续上升,但认知参差不齐:目前有四类问题,披露制度不太统一,国际上也没有标准,对我们国家也是一个机会,这时候和国际进行讨论和交流,达成共识,本身对行业和国家关系都是特别好的事。

因为制度不统一,所以披露质量是很需要提升的,大家不知道怎么样写ESG披露报告,这样就导致企业在披露的时候会不对称。从市场、企业端、投资端、监管单ESG的认知需要不断提升,需要不停学习实践再反馈的过程。


针对新能源企业及投资ESG投资发展建议

投资机构:关注新能源领域,将ESG因素纳入投资考量。

今年市场已经出现了估值上的调整,这个事本身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从投资机构来说,要看在细分赛道利润率到底是怎么样的,能否落地?有些细分赛道海外走在前面,肯定要崇洋不媚外,一定要关注外面经验和我们国家意志以及产业布局,形成咱们国内机会。


对话研讨:如何发掘优秀新能源企业


范保群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

第一,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这么多年来一直用客观科学的方法去研究这些企业,组织了非常权威和客观的发布。关于优秀企业的发掘和发布评价工作非常重要。

第二,在今天的报告里提到了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财务的稳健性和运营的效率,这些指标都特别关键。

第三,发掘优秀的新能源企业或者是企业,很重要的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第四,新能源行业是一个政策导向特别明确的行业,对于企业发展中怎么样能够既借助于政策的红利,政策有利条件,但又不是单纯的纯粹地依靠政策而竞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

第五,绿色低碳理念企业和企业家来讲必须高度重视。


刘李佳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

对于新能源测评,挖掘优秀企业一般来说还是要先分析行业的特性,对于新能源行业至少有三个以上的特性:一是细分产业多;二是成长性;三是创新性。

一是细分产业多。对于这么多细分的产业,做测评不能用单一的指标进行衡量,需要综合指标操作。

二是成长性。新能源的企业成长性体现系在高速发展,并且具备不断挖掘现有资源,表现出高成长曲线的能力。

三是创新性。创新性体现在科技含量高,表现出非常强的技术创新势头。

因此,挖掘优秀企业,尤其是在新能源行业领域优秀企业,问题转化成基于刚才提到三大指标如何测评企业的问题。


刘昊  金风科技绿电与碳中和业务资深专家

第一,新能源企业要面临两个趋势,第一是技术会快速迭代。第二是政策变化特别快。这个评价体系里对比较常规成熟的因子之外可以考虑一些前沿的技术因子。

第二,咱们的评价体系里是不是可以通过绿色度更好地发掘优秀企业。这样一个全链条的应用可以指导整个行业新的走向,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就分享这么多。


朱天成  劲能集团董事长

从新能源电池的角度有两个赛道是未来比较好的赛道。第一,关于新能源汽车。第二,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投资新能源的方向规模变得更重要,我个人认为投资储能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技术研发方向,钠离子电池是未来比较好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