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含榜单)通过专家评审

评审会现场

11月10日下午,《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含榜单)专家评审会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议室举办。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中咨公司、中国铁建外部董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马传景,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综合协调处原一级调研员林涛,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学术部长、研究员刘峰,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邓洲,中国信通院政经所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汪明珠等评审专家,以及协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秘书长刘李佳,副秘书长于越,研究员、博士后魏文江,政府事务部总监李凝参加了本次评审会。


刘李佳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


秘书长刘李佳向评审专家们介绍了报告研究背景、意义及测评成果。在2021年评价的基础上,本次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更加看重企业对外输出数字科技能力。通过三个月的评价及研究,形成了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榜单及发展报告。


会上,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含榜单)较为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我国当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情况和趋势,并就测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传景 中咨公司、中国铁建外部董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


中咨公司、中国铁建外部董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马传景认为,报告对于新型实体企业特征刻画较为准确,与2021年相比,今年的指标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研究成果对于政府部门和企业有较大的参考意义。建议可对政府的优惠政策提一些更为具体的建议。


刘峰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学术部长、研究员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学术部长、研究员刘峰认为,研究报告较为系统完善,对新型实体企业进行了定义,并提出了完善科学的评价指标体。建议可对部分新型实体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进而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汪明珠 中国信通院政经所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


中国信通院政经所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汪明珠指出,研究报告中对于供应链数字化分析部分比较深入,观点特色鲜明,在当前研究领域较为突出。建议对新型实体企业类别的划分再准确一些。


邓洲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邓洲认为,当前开展新型实体企业评价工作很有必要,研究报告总体科学完善。建议借鉴以往对于实体经济界定的研究成果,优化新型实体企业定义,并增加部分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细分榜单。


林涛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综合协调处原一级调研员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综合协调处原一级调研员林涛认为,新型实体企业刻画出了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类型,建议新型实体企业研究结合战略科技和未来产业方向进行拓展,发挥出实践研究的超前引领作用。


童有好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指出,评价工作必须要保证客观、公正,才能保证榜单的权威性;另外,评价的价值在于借鉴和导向作用,通过发布榜单,树立标杆企业,提升榜单的应用价值,才能保持研究的持续性。


侯云春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指出,新型实体企业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企业形态,研究分析要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出发点,对优秀企业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突出新型实体企业的特色。


与会专家经过深入研讨及质询,一致通过《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发展报告》评审 。中企评研究团队将根据评审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研究成果,并拟于11月27日在 “中关村论坛”上发布。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