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向世界讲述巴斯传奇故事,2023年熊貓巴斯和平友好论坛在四川都江堰举办


11月28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2023年熊猫巴斯和平友好论坛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办。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程国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出席论坛并致辞,我会中国印品牌专委会执行主任、福州保护大熊猫协会会长杨勇进进行了主题分享,我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以“友好交往、共享和平”为主题,来自多国的友好人士,以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林草局和成都市友协等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相关机构代表等约200人出席论坛。



程国平表示,本届论坛旨在通过讲述和平友谊使者熊猫“巴斯”的传奇故事,深入阐释中华文化中和平友好的思想精髓,让世界更好听懂“始终追求和平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



邢博表示,总台将继续生动讲好熊猫精彩故事,深度挖掘熊猫故事的独特魅力,让“巴斯”的故事、熊猫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创新开展熊猫媒体活动,推动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积极助力熊猫保护合作,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机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集保护、科普、内容生产、文化传播、文创品牌合作于一体的熊猫国际传播联盟。



在熊猫巴斯友好和平论坛主题发言环节,福州保护大熊猫协会会长杨勇进介绍福州市大熊猫保护工作情况,分享熊猫巴斯作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使者的贡献,回顾巴斯文化的发展历程,生动讲述巴斯“和平图腾”的内涵与价值。


论坛现场还启动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熊猫巴斯影像计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通过丰富的镜头语言,向世界讲述大熊猫“巴斯”的传奇经历以及对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的独特贡献。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都江堰巴斯宣言》。


关于熊猫“巴斯”:


熊猫“巴斯”在福州生活了33年,于2017年9月离世,是世界上最长寿的熊猫。熊猫“巴斯”曾于1987年应邀赴美访问,1990年成为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2015年中国国家品牌形象宣传片《巴斯向世界人民问好》登上美国时代广场,是中外民间交往的“和平使者”。本届论坛向国际社会再叙熊猫“巴斯”传奇故事,同时以此为契机,多维度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地球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积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