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我会受邀参加“加强党的建设 优化钢铁产业链”现场交流会

12月14日—15日,由中国冶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鞍钢矿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加强党的建设 优化钢铁产业链”现场交流会暨中国冶金政研会第十届第五次理事会在辽宁鞍山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以思想之光照亮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前行之路。我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1703295126340129.png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为庆祝会议成功召开发来贺信。中钢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洪飞;鞍钢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闫立兵;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钢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胜;中钢协副秘书长顾颜;中国冶金政研会会长姜兴宏、副秘书长胡立柱等现场出席了会议。


12月14日,在“加强党的建设 优化钢铁产业链”现场交流会上,何文波在贺信中表示,冶金政研会要坚持以推动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钢铁行业“1231”工作重点方向,自觉承担起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继续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和应用研究,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陈洪飞表示,一是要明确“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包括思想政治工作都应落实好的首要任务;二是钢铁企业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行业企业实际,谋划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钢协致力于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冶金思想政治工作要服从服务于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钢铁企业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闫立兵表示,走进新时代,鞍钢矿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记“国之大者”,加快落实“双核”战略,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资源开发企业的目标,聚焦世界级产品、世界级成本、世界级规模,坚定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保障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致力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做出贡献。


刘文胜做了题为《坚定服务国家战略 构建“四化五联”体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主旨报告。来自首钢矿业、河钢矿业司家营铁矿、攀钢矿业、包钢白云鄂博铁矿、鞍钢矿业等企业代表围绕绿色、智慧矿山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


643.jpg


我会李春伟针对鞍钢矿业主旨报告进行了点评。鞍钢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是我国钢铁工业以及制造业发展的缩影,鞍钢矿业是鞍钢的“精品粮仓”,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鞍钢矿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涌现出了以雷锋、郭明义“两代雷锋”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群体,取得一个个辉煌成就。


鞍钢矿业在“基石计划”指引下,坚决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实施了钢铁、矿业“双核”战略,率先把矿业上升为核心主业,在战略上优先发展,打造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了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问题,保证了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自主可控。


鞍钢矿业拥有“全局概念,大局意识”,善于抓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例如:“三重一大”问题、重大责任事件以及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廉洁从业、意识形态等影响大局的重大风险等。党委在重点工作上的计划推进、攻坚克难、完成质量上保落实。一是从思想上保落实,二是从组织上保落实,三是从监督上保落实。以党建统领的新高度,有目标、有规划激发国资国企的内生动力,那就是弘扬“铁人精神”,狠抓技术攻关,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构建世界一流资源开发企业,着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柱和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