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侯云春会长应邀在“2023ESG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作视频专题演讲

1703295457648672.jpg


“2023ESG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


1703295502988578.jpg


左: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

右:《国资报告》杂志社社长毛增余


1703295529938770.jpg


12月22日,由环球网《国资报告》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作为支持单位的“2023ESG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国资报告》杂志社社长毛增余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通过视频专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1703295551361972.jpg


侯云春表示,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社会及资本市场对ESG的关注度大幅提升,但ESG并不是所谓“面子工程”,而是一种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手段,能够增加企业价值,并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践行ESG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ESG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是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应顺势而动,走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有关践行ESG,侯云春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积极践行ESG理念,一是企业要基于自身情况和所处环境,制定企业ESG战略,明确ESG目标,并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ESG理念贯穿于企业的各个层面和业务领域。二是要建立ESG管理机制,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专门的ESG管理机构或团队,负责ESG相关工作的规划、执行和监督,确保ESG理念得到有效落实。三是积极开展各种ESG项目和活动,如环保项目、社会责任项目、公益活动等。四是加强对员工的ESG培训和教育,提高员工的ESG意识和能力,让员工了解ESG对企业和社会的重要性。五是加强ESG相关信息披露和透明度,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向投资者、员工和社会公众展示企业在ESG方面的表现和成果,增强信任度和认可度。同时,企业也应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确保企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第二,加快推进数实融合。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优势解决ESG实践中的阻碍。


第三,切实加强合规建设。企业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强化依法治企、合规经营。一是科学构建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二是积极健全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压实经营开发、生产管理、财务金融、行政管理等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第一道防线职责。法律合规部门作为合规综合管理部门承担第二道防线职责。三是培育企业合规文化,打造合规管理专业化人才队伍。提升全员合规意识,积极推行员工合规承诺制,让合规意识和理念植入人心,营造合规建设良好环境。


第四,坚持长期主义。践行ESG是长期主义的一种具体体现。长期主义鼓励企业思考长期的发展目标,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鼓励企业持续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注重稳健经营,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坚持稳健经营,保持财务稳健,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侯云春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我国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