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侯云春:房企要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联席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发表演讲。


1711335854814657.png


侯云春谈到,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和新机遇,最为突出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球化红利消退,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失序、萎缩,美西方对我国封堵打压、脱钩断链,名为“去风险化”实为去中国化,不仅在高科技领域搞“小院高墙”,在中低端产业也企图拼凑替代产业链取代中国,更加剧了外需不振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努力巩固提高国际市场份额、扩大出口的同时,需要更多依靠内需内循环拉动经济增长;


二是城镇化等红利减弱,城镇化进程放缓,房地产深度调整,城乡居民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并存,消费结构、消费模式变化,内需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需要进行供需结构深度调整,更多依靠消费与投资的新增长点拉动经济增长;


三是科技革命红利消长互见,上一轮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命的红利正在减弱、消退,新一轮以数智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命的红利有待进一步发掘,我国产业升级的动力与压力并存,在加大科技开发力度的同时.,需要更多地依靠数智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来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内外供需形势和产业链供应链格局的变化,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加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加快供给与需求结构的调整与适配,需求侧供给侧同时发力,逐步改善“供强需弱”的状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特别是促进数智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行业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走出一条低投入、中速度、高品质、优结构、新动力、好效益、可持续、共富裕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侯云春认为,我国房地产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目前处于总量供大于求与结构性并存的状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要求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下三点很重要:一是要更加注重房地产生产总过程(生产、交换、分配、消费)一体化,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不能只关注交换、分配,而应在生产环节建造高品质房屋,在消费环节理性的居住和使用体验。二是要更加注重数智技术绿色低碳技术与房地产全过程的深度融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培育房地产新质生产力。三是要更加注重当期短期与中期长期两兼顾相协调发展,减轻房地产周期波幅,实现平滑过渡,避免大起大落。


最后,侯云春对百强房企提五点建议。


一要审时度势,准确判断。既要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更要关注房地产区域性和细分市场小趋势,提高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能力。


二要稳健经营,防范风险。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提高合规化能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合理控制财务风险,避免盲目扩张和过度举债。


三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重视科技研发,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促进数智技术与房地产深度融合,提高数智化绿色化水平,培育新质生产力。


四要打造品牌,引育人才。从房地产生产总过程和长周期出发,立足消费者和客户的真实、理性需求,紧跟市场变化,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和客户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强化品牌建设,提高内涵品质,提升外部形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积极引进和培育复合型人才。


五要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积极践行ESG标准,担当房企社会责任,加强与金融机构、上下游企业、社区、客户、消费者等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