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我会开展的企业合规师考试被主流媒体评为参考规模第二大的法律类考试

3月30日,由我会主办,我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4年企业合规师职业能力(水平)统一考试顺利举行。本次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增幅达26.64%,是历届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年龄最大的考生65岁、最小的考生只有18岁,平均年龄为34岁。根据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经济网等18家媒体的报道,通过比对公开数据,企业合规师职业能力(水平)统一考试已经成为除司法考试外,参考人数规模最大的法律类考试。


640 (3).png


据悉,本次考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共设置了37个考区,592个考场,大多数省(区、市)报考人数和参考率均达历史新高,半数以上的考区较去年同期实现了30%以上的增幅,其中西宁增幅达105%、拉萨增幅达70%,是增幅最高的两个考区。在一二线城市,广州增幅近35%,成都同比增幅超55%,南京增幅也达到了55%。


1712541285425031.jpg

图为北京古城考点现场图


在企业合规师考试办公室的协同调度下,各考区、考点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通过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和人脸识别技术严肃考风考纪,引导考生诚信应考,并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考试期间安保、医疗、供电等综合保障工作,为疾患、高龄、孕妇等特殊考生提供针对性服务,维护考生权益,推动考试工作有序进行。


2021年,企业合规师作为新职业被人社部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制定的全国首个T/CEEAS004—2021《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发布,推动企业合规管理人才朝着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此次考试是该标准颁布以来的第五次考试。


2024年全国两会,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被写进了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在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大背景下,合规经营成为民营企业的必然选择,市场对合规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值得关注的是,自发组织员工报名参加合规师考试的单位大幅增加,除了中石油、中冶宝钢、国能等大型国有企业和子公司以外,还有数百家民营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组织相关人员参考。企业合规师考试对于中国企业合规管理人才培养、提高从业者职业素养、形成专业化人才梯队建设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我会常务副秘书长于越、副秘书长边海光等协会领导到北京古城考点、首钢考点督查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