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经济企业TOP500发布会>新经济企业TOP500发布会详情
返回列表

许宪春:数字化——新经济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3月30日,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许宪春研究员做了题为《数字化——新经济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的主旨演讲。


许宪春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发展数字经济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和关键支撑。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于全面开创数字中国建设新局面、加快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新经济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有生力量,推动新经济企业实现数字化是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一、数字化对新经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企业数字化是指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对企业进行全面变革、重塑的过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会对企业的组织结构、生产经营模式、业务流程、商业模式等产生深度影响。实现数字化变革,有利于提高新经济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研发设计能力、管理决策能力,增强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收益,为新经济企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   


(一)数字化有利于提高新经济企业生产经营能力


一是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通过数字化,企业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对有关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对技术流、物资流、资金流和人才流等进行整合,从而帮助企业大大提升生产要素的组合效率。二是数字化可以推动企业柔性生产。利用数字技术对消费者偏好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可以及时高效获取消费者真实需求,判断市场潜在需求量进而指导生产经营活动,形成“以销定产”的生产加工方式,从而帮助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弹性释放产能,加快库存周转。三是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比如通过借助数字技术、数字平台等,可以有效降低交易各方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包括企业交易过程中的信息搜寻成本、信息监督成本等,增加企业收益。


(二)数字化有利于提高新经济企业研发设计能力


一方面,数字化为新经济企业研发设计带来多样的设计方法和工具。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开发软件、方法不断涌现且较快地迭代更新,如数字仿真、数字化建模等等。通过应用这些新型的设计方法、工具进行研发设计,可以极大地提升新经济企业的研发质量和研发效率。另一方面,数字化为新经济企业研发设计提供了更加开放、多元的设计模式。借助数字化技术,企业研发可以由封闭的“公司+员工”的模式向 “互联网平台+多企业+海量个人”的模式转变,使得跨地区、跨企业的协同研发成为可能,从而提升了企业的研发效率和设计创新能力。此外,该模式还允许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研发,这使得研发设计不再局限于企业,不仅能有效利用社会群体智慧弥补企业资源缺陷,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研发设计的成本。


(三)数字化有利于提高新经济企业管理决策能力


第一,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决策优化。借助数字技术,可以对企业业务数据进行实时获取,从而打通企业数据孤岛,让数据在企业系统内自由流动,有助于提高企业实时掌控全局的能力,管理决策的及时性和灵活性也将得到提升。第二,数字化可以提升企业管理效率。通过数字化,可以消减时间和空间对管理要素的限制,极大地提升企业信息的传递效率,企业中各部门、各成员的行动也能更加协调。第三,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应用数字技术进行实时监测、预警,使得对突发事件进行预防和减缓成为可能,从而帮助企业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二、新经济企业实现数字化面临的挑战


当前,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整体上还处在初级阶段,新经济企业数字化进程中仍面临许多挑战,包括数据安全风险加剧、数字核心技术研究能力不足、数字化专业人才短缺等等。


(一)数据存在安全风险


大数据时代,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网络攻击方式日益多样化和高级化。尤其新经济企业数据量庞大、数据价值高,更是黑客进行数据盗取的重点对象。如果新经济企业在数据的搜集、挖掘、存储、分析、应用等环节中对数据保护不到位,就有可能导致数据泄露或遗失,从而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声誉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二)数字核心技术研究存在短板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在数字技术应用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在数字核心技术研究方面仍然存在短板,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高端芯片、工业控制软件、核心元器件等关键技术仍面临着严重的“卡脖子”风险,对外依存度较高,导致我国企业产品创新较弱,严重阻碍了我国数字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三)数字化专业人才短缺


随着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企业对数字化专业人才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然而,当前我国高校、科研机构等培养的数字化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均远不能满足企业当前及未来的发展需要,数字化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短板。根据安永和华为联合发布的《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2021年中国ICT人才数量缺口已超1300万。伴随全行业数字化的快速推进,数字化人才需求缺口还会持续加大,而其中,既懂数字技术,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更是极度紧缺。


三、新经济企业实现数字化的相关建议


为加速推动新经济企业实现数字化,更有效激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需进一步提升企业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立数字化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强化数字技术研发能力。


(一)努力提升企业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完善企业数据安全保障机制。落实数据分类分级保护、风险评估、网络安全检查等制度,建立健全网络与数据安全、保密监测预警的评估体系和标准体系。同时,加大对数据泄露、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等行为的惩罚力度,完善相应问责机制。二是提升企业数据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能力。加强数据安全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采用新型数字技术实时监测各类网络安全漏洞,不断增强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溯源能力,加速实现数据安全体系自主可控。


(二)加快建立数字化人才培养机制


一是提高企业对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重视,积极开展对员工的数字技能培训,做好人才规划,为数字化人才提供成长的空间、完善职业发展道路。二是完善数字经济人才评价机制与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与数字人才发展阶段相匹配的人才评价体系,持续激发数字化专业人才的创新活力。三是加强企业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高校完善数字化人才培养方式,持续加强数字技术相关学科建设,鼓励高校为青年学子提供更多的交叉学科培养平台,以期为企业输送更多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三)不断强化数字技术研发能力


一是持续加大数字技术的研发投入和研发力度,积极培育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应用软件,有针对性地开展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二是积极推进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协同配合,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加快数字核心技术的突破。三是开展数字技术应用的社会实验和场景创新,通过场景创新促进数字技术和产品创新,加速数字技术更新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