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0>20详情
返回列表

金文成: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更深刻地理解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看待乡村振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

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经济时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5年来的实践,我们如何更深刻地理解乡村振兴战略?

金文成: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在我国综合国力发展到一定水平,城镇化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之时,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5年来的实践,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第一,乡村振兴要坚持为农民而兴、为农民而建。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与受益者,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注重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要坚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也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要有历史耐心,不能搞大拆大建,不能逼农户上楼,不能简单套用城市建设模式,要保护好乡村传统特色。乡村振兴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速度既要与农民意愿相协调,也要与经济发展能力相适应,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第三,要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需要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矛盾的根本之策和必由之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政策导向,强化制度创新,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第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实践证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乡村振兴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未来推进乡村振兴侧重点有所转变

中国经济时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党的十九大创造性地提出到现在全面推进,您认为,未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之前相比会有哪些不同侧重点?

金文成: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到现在全面推进,侧重点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转变。

一是乡村振兴战略由规划期向施工期转变。过去5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框架基本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确立,党和国家先后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中央一号文件和相关规范性文件,基本完成乡村振兴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构建。这就为新阶段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成了扩初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规划期进入了施工期,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全面施工、稳步推进。

二是工作重心由巩固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变。党领导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从根本上解决了近1亿人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间奇迹。从2020年开始,“三农”工作重心就历史性地转移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守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守住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底线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协同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把促进脱贫群众和中低收入群体增收作为战略重点,实现“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三是战略目标由全面小康向全面现代化转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农业农村这个短板能不能补上,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和成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艰巨,迫切需要突出农业强国建设,实现农业由大向强的历史性转变。

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时报: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您如何看待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

金文成: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三农”方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

第一,“三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中之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最直接、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城乡差别和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城乡发展二元结构还没有根本改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四化”同步的短板弱项依然在农村。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让农业农村快速赶上来、不掉队。

第二,“三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底气所在。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情。实现14亿人口这样规模的现代化,是世界最大人口规模的现代化。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化的紧迫形势下,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农村稳定是国家安定的基础,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要用国内发展的稳定性应对世界大变局的不确定性,任何时候都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农业这一头、稳住农村这一块,这是作为负责任大国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应对一切变局的底气。新发展格局下,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潜力后劲也依然在农村。这是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国情特征。

第三,“三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民族特色。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明的根在乡村、魂在民众。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体现民族特色最鲜明、文化基因最直接的领域。我国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滋养了中华文明,其中,“和”文化是立足中华沃土、根植中华民族的核心思想和价值理念。要传承和弘扬以“和”文化为代表的农耕文明,并贯彻落实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打上中华民族的鲜明烙印。


作者:段树军 刘菲菲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