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2>22详情
返回列表

济南:初步建立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

11月15日,第二届大明湖论坛暨山东省社科联学术月活动在济南举行,论坛以“科创金融与山东经济走在前”为主题,围绕如何破除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中的堵点、科技风投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近年来山东省科创金融发展总体较好,科创信贷增量扩面,贷款利率有所下降,贷款风险也比较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王京辉介绍,到今年三季度末,全省科创企业社会融资规模口径融资余额15732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科创中小企业融资增速23.3%,“专精特新”企业融资增速22.1%,分别比社融增速高10.7%和9.5%个百分点。

2021年11月,济南市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被赋予了在科创金融改革领域先行先试的重任。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新波介绍,“近一年来,试验区建设实现稳健起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初步建立。”

“今年以来,济南新增上市企业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已达6家,占全省的比重近1/3。”张新波说,济南强化对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的基金支持,截至9月末,全市首批次确定的6834家科创企业中,有贷户数占比较年初增加近4个百分点,贷款余额1274.7亿元,其中信用贷款720.9亿元,同比增长25.4%;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9%,较年初下降26个基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3家、省级瞪羚企业178家,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14位,试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山东省现代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源创多盈投资集团总经理冯壮志从投资实践角度认为,科创金融链接了人才、创业创新企业以及创投资本等多个方面,做好创投就要深耕区域、深潜产业,在新兴产业领域中寻找有潜质、有追求的创业者,通过长期合作,为科创企业提供深入的服务,实现共同发展。冯壮志说,目前高端制造、新材料、半导体、医疗健康、信创产业和碳中领域都是非常热门的创投领域,也是创投行业重点关注的目标行业。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经济学家、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戴金平等专家学者就加快山东(济南)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助力山东经济“走在前,开新局”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