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4>24详情
返回列表

江小涓: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归于疫情冲击,数字技术下很多产业链重组重构是不可避免的

2022年12月17日-18日,《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出席并以《以高水平开放助力经济复苏和中长期增长》为题发表演讲。

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江小涓分享了三点看法。

1.国际环境有挑战更有机遇,要以更大努力抓住机遇。

江小涓表示,全球化仍然在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力量。越是面对挑战,越要以更大的努力来抓住依然存在的很多的机遇,我们先看一张图。我们讲挑战中机遇仍然存在,虽然我们在点上看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从面上来看,国际贸易还是引领中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的力量。

江小涓用一组图示数据介绍,2020、2021、2022年的前三季度,出口和利用外资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GDP的增长速度,高于国内两项消费需求和投资带来的内需。所以出口和外资是相对表现比较好的。因为进出口数据是现价,江小涓进一步把GDP也调回成现价和,从数据仍然可以看出GDP增速和进口、出口和外资比有比较大的差别。她指出,对外贸易、利用外资仍然是疫情期间撑住经济和疫后复苏经济非常重要的力量,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

江小涓表示,国际贸易是引领中国和全球经济复苏非常重要的力量,要有信心,要看到点还要看到面,要看到一些卡顿,还要看到主流大流的继续向前走,不能被点蒙蔽了对全球化带来机遇的理解,一定要看到全球化的潮流依然不可阻挡地在向前进。

全球化由很多力量推动,江小涓特别提出数字技术来分析。她表示,全球化依然向前进,数字技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全球最大的100家数字企业过去3年表现出了更相近的增长,无论是国外销售的比重,国外资产的比重还是整个企业的利润水平,净利润率都一直在高速上升。数字技术跨境连接成本非常低,它在平台上海量双方的匹配,低成本的匹配能力,用数字智能技术推动的小件海量物流的畅通等等,特别适合远距离的交易,所以数字平台上的交易远在天涯近在咫尺,疫情期间数字技术支撑企业发展更快。

江小涓提到,数字驱动型的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中间的比重在疫情期间的增长是没有停息的。服务贸易特别是两大类,一类旅游服务,一类物流,这两类在疫情期间受到一定程度打击,但是与此同时,数字空间和平台空间相关的贸易已经,外包、软件、生产者服务等等增长得非常快。她指出,在数字平台,在产业互联网上对网上的企业进行接链是很高效的,她也指出,但是数字技术是一个新的技术,很多链条受到冲击,不是来自疫情的打击,而是新链的出现,有一些冲击是不可避免的,在数字技术下新组合的产业链一定会冲击原有的产业链。“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归于疫情的冲击,期待着把老链接起来,可能很多重组重构是不可避免的。”

江小涓表示,数字技术既能为受到冲击的产业链补链接链。“很多产业链受到了冲击,总是想着疫后老链会回来,我觉得很多老链是回不来的,新的技术会带来新的产业组合的出现,会带来比较迅速的冲击、重构、重组,理解到位就要看大势做准备,以免冲击来的时候比较被动。”

江小涓还表示,疫情之后抵达现场的服务可能会出现,但是其中有一部分一定会被疫情期间发展出来更高效、及时的服务来替代。既是疫情中间的替代,也是疫后新的全球化形态的形成。

2.国内大循环畅通高效需要积极有效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江小涓表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会带来大规模经济体的优势,但从中国的现实来看,也会带来资源环境约束的压力。两个问题发挥优势、化解压力都需要畅通的外循环。

江小涓提到,综合来看,很多资源的约束在较长时间会存在。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随着老百姓生活对多元化能源需求的增加,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持续上升的,不是不重视,重视期间这一数据依然是上升的,中国继续在调整以煤为基础的,以生物能源电能、光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结构,长期来看中国对自然资源的进口需求难以避免的。

压力之下,江小涓指出,同时中国有大规模经济体的优势,在国内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情况下,形成特别有优势的产业,需要全球的市场充分发挥它的优势。中国的煤炭很多,怎么把碳变成电来做电动车来销售,这是非常符合中国能源结构的一个产业。

3.以制度型开放促进双循环畅通

江小涓表示,“制度型开放”对应的是“政策型开放”,可以想见,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工具相对稳定和定型。因此制度型开放是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开放体制,这对加强国内国外市场主体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很重要。

她提到,在制度型开放体制下,市场在跨境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出口和进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等都更加趋向“政策中性”。这是国内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项。我国发展达到目前水平,通过出口扩大市场、获得规模经济和分工的益处与通过进口引进各种资源、提升国内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两者同等重要;吸收外资带来的资金、技术、先进产品、管理经验等,与对外投资带来的投资收益、出口扩大、当地生产和技术获得等,两者同等重要。市场配置资源能提升整体产业效率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的内外循环。

江小涓指出,制度型开放也是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必然要求。中国已经有能力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许多传统重要性指标已经达到10-20%,很多新兴重要指示已经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中国是国际环境的塑造者而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者了。

演讲的最后,江小涓为中国经济打气,“国内很多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自己是使得上劲的,国际环境不必悲观,我们全球化原先的推动力量依然存在,新的推动力量在加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作为很多产业新赛道上发挥出非常强大的增长的潜力,我们对国际市场是非常需要的。作为一些重要资源短缺的经济体,我们对全球资源也是需要的,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在当下,在今后中国发展中间的作用可能和前40年有一些变化,但是需求依然是非常强大的。”她说。

来源:产业中国研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