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1>01详情
返回列表

业内人士:更好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1月10日从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了解到,由该中心和蚂蚁集团首次举办的中小企业数字化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圆满收官,来自农业、制造、医疗、汽车、服务业等众多行业20个优秀案例最终入选,成为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标杆”。

据了解,中小企业数字化优秀案例的推优发布,是为了响应落实《“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重点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提升其竞争能力,也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的数字化生态,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在本次活动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为更好地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他建议要牢牢把住企业生存和发展这个牛鼻子,牢牢控制成本与增加收益,牢牢把握数字化转型主导权。

工信部原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开创科创板、构建梯度培育格局、培育“百十万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千企千面,行业覆盖广、数字化需求差异大,还需要多方携手推进,破解“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难题。

蚂蚁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数字化浪潮下,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帮助中小微企业搭上数字化快车是蚂蚁集团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助力服务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蚂蚁集团通过开放产品技术、数字生态和“原子化能力”助力第三方服务市场的发展,支持数字化服务商的成长,帮助他们开发“好用不贵”的数字工具。目前,支付宝开发平台上活跃着超过1.1万个数字化服务商,开放了1300个API接口。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