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2>02详情
返回列表

发力稳增长,数字经济“挑大梁”

兔年开春,数字经济迸发蓬勃生机,A股市场数字经济板块表现活跃,频掀涨停潮。在国内经济环境整体向好的趋势下,数字经济成为资本市场极具潜力和爆发力的板块,备受青睐。

数字经济支持政策加速落地提振市场信心。进入2023年,多省份两会提出数字经济支持政策,北京、重庆、浙江、福建、江西、贵州等地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重点聚焦数字经济领域,明确发展目标。福建提出2023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以上,江西提出2023年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5%以上,北京今年的发展目标是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6.5%且占GDP比重达到43%左右,贵州今年定下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左右、未来五年达到52%的发展目标。上海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8%。浙江、重庆力争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发展目标释放明确信号,数字经济将成为各地今年乃至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抓手。

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带动数字经济板块走强。今年以来,多地政府陆续出台数字经济发展和行动方案。1月25日,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印发《2023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四方面的目标任务。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年度投资500亿元,打造5G精品网络,5G基站总数突破18万个,数据中心机架数超9万架,全省物联网终端用户突破1亿户。1月28日,浙江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1月30日,河北《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正式印发,该方案提出,到2027年,河北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33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2%以上。再结合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数字经济无疑将成为今年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期资本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

而各地政府你追我赶,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着力提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拉动经济增长、创造投资机会、改善民生等方面也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正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高位。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2021年,已有16个省区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超过50%。2022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2.6万亿元;江西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35%。可见,数字经济不仅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更是未来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数字经济,是风口,更是未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掘金数字经济数十万亿级市场,各地正蓄势发力。

作者: 张娜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