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4>04详情
返回列表

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方向与趋势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数字经济正从领先全球的消费端溯流而上,在生产端与工业、农业等传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数字技术的迭代升级以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表现出如下几个方面的新趋势。

第一,数据驱动生产运营,从助力消费侧效率提升,向助力生产侧价值跃升演变。以往产业数字化升级主要集中在数字化助力消费侧效率的提升,比如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快递外卖等行业。当前,伴随着数据量的丰富和数字技术的提高,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能够为企业生产提供决策服务,精准把脉市场,掌握消费者需求,“按需”研发生产符合消费者需要的商品。数据技术通过反向定制C2M模式驱动新型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消费者与企业的直接连接,将消费者潜在需求及时反馈给生产厂商,减少了中间环节,让消费者能够买到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另一方面,C2M实现了先订单后生产的模式,帮助工厂调整生产计划,缓解库存压力。数字经济从消费端向生产端延伸,已逐步成为企业降本增效提质、提升竞争力的新动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21-2022)演讲中强调:“如果说消费和流通领域的数字化只是序幕的话,生产领域数字化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才是真正的大戏,才能够实质性地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

第二,数字技术外溢,从服务企业内部数字化升级,向赋能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升级演变。数字产业具有技术外溢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它与传统农业、工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为畅通产业注入了新活力,引发了一系列产业变革,对激发产业活力、提升产业效率、开拓新产业具有的重要引领作用,成为了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当前,新型实体企业不仅从自身企业内部进行数字化升级,而且通过数字技术溢出效应,推动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促进整体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些企业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运用,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开放数据共享,助力上下企业在生产工艺方面迭代升级,降低成本,并通过产量需求智能预测、自动化采购、仓储布局、物流协同等方式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提升,同时达到提升强化供应链韧性的目的,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下,提升供应链国际化、安全性和稳定性。

第三,产业链核心企业向“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商”角色演变,发挥出数字基础设施的作用。部分新型实体企业处于产业链中的核心位置,这些企业利用自身的技术、管理和市场优势,积极转型升级,转变为“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商”。一是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横向延长多维价值链条。多数中小微企业处于供应链中的一环,承担供货、代工、分销等单一角色,相比大型企业,缺乏较强的数字化转型内生需求,其收入水平不足以支撑完整的数字化改造,因此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有效路径是首先解决其外部生态环境,进而从外向内推动。由核心企业牵头,通过数字化技术贯穿,使供应链全链的采购信息、交易数据、物流供应等得以打通与协同,核心企业在融汇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价值的基础上,将供应链数字化链条尽可能向两端延长。二是对外开放完整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力,挖掘横向价值链上潜在增值机会。供应链的数字化为新型实体企业带来了巨大效益的同时,也将过去的成本中心成功转变为价值中心,通过输出数字化产品与服务,进一步挖掘横向价值链上潜在增值机会,向“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商”转变,获得商业模式的颠覆性改变。

第四,产品理念与价值升级,从单一类型产品,向服务于全感官体验或全生命周期的“生态资源聚合者”演变。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得新型实体企业在产品理念和价值升级方面发生颠覆式的改变,从以往单一型产品向全场景延伸。例如,近年来,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家居、全屋智能产业展现出巨大发展空间。智能家居行业出现了以场景为中心、各子系统互相联动的智能家居新模式。目前,以小米、海尔智家、海信等为代表的企业抢抓智能家居发展机遇,在提供智能化的家居产品的同时,推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打造全感官体验或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生活体验。这些企业已经从以往单一产品的制造商,升级为全感官体验或全生命周期的“生态资源聚合者”,提供全方位的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

总之,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下,新型实体企业实现了实时感应、大数据分析、科学决策、智能化制造、定制化服务,在资源配置、供求调节、生产组织、企业协同、商业运营等方面不断优化变革,实体经济的生产制造水平、服务能力和质量效益得到快速提升,实现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成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宏观政策的推动,以及立法与监管的进一步完善,数实融合发展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将更加健康规范。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