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推动数据要素流转市场化和数据资产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而数据要素是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和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应加快培育建设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据资产化,赋能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数据已经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可达千亿级。

杨剑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应设立国家级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验区,推进数据要素交换平台的市场化运营,创新数据要素“场外”交易新模式,提升数据要素流通技术能力,加快培育建设数据要素市场。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化的顶层设计还不健全,数据开放共享不充分,市场化运营水平不高。”杨剑宇表示,加快数据要素流转市场化,制度创新是根本,数据融合是关键,可信、流通是核心。

杨剑宇建议,在浙江设立国家级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验区,以制度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数据要素的合规开放、高效共享,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化运营水平。引导通信运营商、行业龙头企业、平台型企业等市场化主体参与数据要素交换平台的建设与运营,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鼓励打破“数据孤岛”,在确保交易数据合规的基础上,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的开放、汇聚、共享。

“应推动数据要素流通技术发展,为数据要素的可信流转提供保障支撑。”杨剑宇表示,要加快数据流通关键技术的突破,探索水印溯源、合成数据、隐私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数据要素流转中的应用。

邵志清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已成为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全国各地已建立50余所数据交易机构,但缺乏全国层面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的统筹布局。从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情况看,数据交易平台虽然起到信息披露、供需撮合、数商服务等功能,但尚未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交易。基础设施和市场发展不足,数据资产化尚处于理论验证到试点落地的过渡阶段。

邵志清表示,首先,应制定加快培育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工作机制。完善统一数据要素市场功能,建立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集中资源,重点支持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支持上海、北京、深圳等条件成熟的地区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支持国家数据交易所开展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创新试点,打造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的功能枢纽。

再次,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打造领跑全球、引领未来的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支持重点地区“云、链、网、技”建设,尽快打造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设施,为场内集中交易和场外分散交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信赖的流通环境。

最后,加快推进数据资产化,赋能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按照登记确权、资产入表、资产应用三步走的路径推进数据资产化,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资产市场。

作者: 刘慧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