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经济企业——数字技术应用业企业优秀案例: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推动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案例

企业介绍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致力于研发全栈自主可控的AI技术,以开源、开放等方式与国内科研院所、工业企业和生态伙伴共建发展,拥有昆仑芯片、飞桨深度学习框架、语音识别、视觉智能、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技术体系,在AI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AI Cloud连续六次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目前,百度智能云在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领域均拥有领先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创新案例

——实施背景

城市发展进入以数据资源为基础的精细化发展新时代,“人盯手扛”人海战术式的传统治理模式所带来的巨大管理成本不可持续,依靠科技手段是必由之路。海淀作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提出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打造“科技政府、科技城市、科技公民”,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探索实践以海淀城市大脑为重要抓手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努力成为全国城市治理新标杆、高品质城市新典范。

——案例概况

海淀城市大脑是在北京超大城市治理背景下,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城市治理领域,建成的以数据驱动、AI赋能为核心的城市级智能治理开放平台,充分发挥百度在“富”入口、“强”AI、“广”知识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了“1+1+2+N”顶设规划及海淀城市大脑的AI计算中心、IOCC、时空一张图等 “云智一体”底座的建设,支撑业务场景智能化升级。

海淀大脑的总体架构由感知网络、智能云平台、大数据中心、AI计算处理中心、城市智能运行中心组成。感知网络通过接入多类感知设备,实现多源数据采集和全要素映射。智能云平台通过采用异构混合云管理模式,对政务云、视频专网私有云、AI计算中心算力的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运维和管理。大数据中心通过制定标准数据访问接口,数据申请、审批与分拨流程,保证数据有序共享与安全管理,实现了多源异构数据的汇聚、治理、实时计算和服务。AI计算处理中心通过集中化管理算力和算法资源,打破传统数据和计算资源无法复用的局面。城市智能运行中心通过采用智能语音控制,多维度数据可视化、地图、数字孪生等智能交互技术结合融合通讯等技术手段,实现指挥调度人员一屏览全域,一键管全区,支撑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生态环保等各类应用。


海淀大脑架构图


AI计算处理中心示意图


——实施效果

2021年,基于“云智一体”底座,需求驱动,推动了重点车辆、垃圾分类、接诉即办等试点标杆项目落地,打造标杆场景模型,全面支撑各委办局应用场景建设,在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例如渣土车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半年无准运证渣土车占比从26%下降到4%,渣土车违规率从85%下降到10%;接诉即办工作提质增效,派单准确率由传统人工模式的70%提升到90%;交通治理非现场执法成效明显,2021年非现场执法总量387.9万起,占全部总执法的87.57%,节省600个执法警力成本,相当于增加了整个交通支队的执勤力量。此外,基于百度飞桨深度学习框架构建的AI计算中心,实现了127个应用模型服务“三融五跨”55个城市大脑业务场景应用,如疫情期间,AI计算中心一周内就形成人脸识别和热成像解决方案,有效控制疫情。

案例实施创新点

技术引领与产业创新方面:基于飞桨深度学习框架构建城市AI计算中心,推动首次国产化“组团”适配,初步打造了从底层到应用的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AI架构体系。

应用建设与场景开放方面:聚焦城市治理领域复杂的“各管一摊、各管一段”难定义事件,以“三融五跨”为方法,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并通过场景开放,引入更多企业参与共建,有效带动了区域产业发展。

组织机制与建设模式方面:以“四轮驱动”(政府、研究院、建设运营平台公司、产业联盟)为机制,以“创新合伙人”为主体,实行“统招分签”的建设方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确保符合城市大脑特性的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建设。

社会影响力

截至2020年底,已有400余位各级领导参观调研城市大脑,近200余家企业到访,接待681场次,7355人次。海淀城市大脑被纳入党政代表团参观调研交流点位和市、区委党校的培训基地,被各级媒体广泛报道累计达2000余篇,并纳入“学习强国”的重要内容,在中纪委官网上以公开课的形式向全国推介。2020年,获评“2020年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展现出其真正带有区域特色、智能引领、产城融合特征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2021年10月,在上海举办的“2021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海淀区与苏州姑苏区、天津市共同获得全球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使能技术大奖”。全球智慧城市大会被业内称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