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跨境经济合作区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为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近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优化顶层设计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明确了5类15方面政策举措。

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是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也是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受国际需求收缩等因素影响,我国稳外贸面临不小的压力,不断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的合作形式将对稳固外贸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对记者表示,今年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外贸走势会形成一定压力,但我国市场具有很强的韧性,在低迷的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市场仍具有较大吸引力,改善外贸环境,优化贸易结构,创新外贸方式,能够持续推动国外资金和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形式的重要举措。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好表示,由于中国与俄罗斯、越南、老挝和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接壤,促进边境贸易不仅将为“一带一路”的有形增长注入活力,还将解决国内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业内认为,目前,我国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仍存在只注重产品进出口以及产品的初级加工、口岸产业结构单一、服务功能辐射面窄等问题,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借助双边地区的资源、政策和人口优势,积极努力引进新兴产业。其强调的是国家间发展战略的协调、突出经济合作区的示范作用以及内陆成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重心。

对于如何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通知》明确了5类15方面政策举措,其中“稳步有序研究推动新设和扩区调区”被放在了首位。《通知》指出,将研究在国家级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中对边境经济合作区单独排序,支持发展态势较好的边境经济合作区按规定程序扩区扩容建设、调整区位,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利用等存量建设用地。

作者: 王丽娟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